雄性老鼠唱歌表达爱情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1-03, 10:06:44:

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雄性老鼠用超音速爱情歌曲向可能的情侣高唱小夜曲。

这项研究把老鼠补充到了能唱歌的哺乳动物的俱乐部之中,到目前为止,这个俱乐部只包括人类,蝙蝠和鲸类动物。

坐落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城郊外的华盛顿大学的一个小组研究了当雄性老鼠在嗅觉雌性老鼠的时候发出来的超声波尖叫声。该小组发现,这些老鼠组合唱出了复杂的情歌。

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公立科学图书馆生物期刊(PLoS BIOLOGY)上发表了详细内容。

科学家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已经知道老鼠用人类听觉范围以外的一种频率发出声响。但是,这些有可能是漫无目的的发声法,这样的情况总是可能存在的。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霍利和郭中盛(音译)现在向世人展示,事实并非如此。

偶然发现

研究小组是偶然发现这些情歌的,当时他们正在研究雄性老鼠是如何回应雌性老鼠尿液中释放出来的性信息素。

当雄性老鼠遇到浸泡在雌性老鼠尿液中的棉布的时候,它们就会唱歌。

霍利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对这种声音的录制效果进行了加工,以便让人类能够听到自身无法听到的声音。

老鼠不是毫无目的地发出超声波的唧唧声,而是使用几种不同类型的音节,这些音节用有规律的和重复性的记号发出,听上去如同鸟儿歌唱一般。

霍利博士和郭博士都声称,它们的发声法符合歌唱特性。

唱歌在两栖动物,鸟类和昆虫的求爱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

但是,现在已知,只有少数两栖动物,如蝙蝠和人类,以及鲸类动物,如鲸鱼和海豚可以做到这一点。

BBC Science New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