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可望取得平等城市户籍待遇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1-02, 15:31:27:

中国计划对户口制度进行改革,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的界限,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日前表示,目前全国已有山东、辽宁、福建、广东等11个省的公安机关开展了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工作,计划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界限,但是北京暂不在其列。

刘金国说,当局正计划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作为落户的基本条件,逐步放宽大中城市户口迁移限制。

实施时间?

公安部说,目前这一规划还没有明确的实施时间,但这项规划是中国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公安机关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

中国官方新华社说,截至2005年6月30日,全国公安机关共登记暂住人口8673万人。

中国政府估计,全国13亿人口当中,大约一成是流动人口,他们离开农村和低发展地区,到城市或较富庶的沿海地区找寻新机会。

根据中国计生委的数字,中国的流动人口在1973年时7000万,到2003年达到了1亿4千万。

过去,中国的户口制度剥夺在城市谋生的数以百计及民工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城市户口居民享有的权利。

违法行为

新华社引述刘金国说:"相当数量的流动人口在城市暂住时间较长,'流动人口不流动'、'暂住人口常住化'是一个新的问题。一些行业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强迫农民工超时限、超强度劳动等。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形成了地域性流动人口违法犯罪团伙,已成为影响当地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

官方《中国日报》广东省省委副书记区广源说,一、两年内,广东省将会允许所有农民登记称为城市居民。

《中国日报》说,公安部警告说,户籍改革将会缓慢发展,避免引起混乱。

报道说,在2001年,河南省郑州市允许有亲属已经在该市居住的人取得居民资格。

《中国日报》引述北京公安局说:"交通、教育、保健等的压力增加,加上犯罪率上升,迫使该市三年后取消了该项措施。"

北京公安局说,中国没有大城市准备好应付改革可能带来的大量移民。

BBC New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