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出现现代私塾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最绿的青蛙 于 2005-10-30, 19:27:38:

--------------------------------------------------------------------------------


● 韩咏红(北京特派员)

  焚香静心,老师穿汉服,学生盘腿而坐,上课前先朝至圣先师孔子像行礼……古代私塾教学方式,最近重现于中国江苏省苏州市。

  由三名中国年轻人成立的私人学堂——“菊斋私塾”,前天在苏州开始了第一堂课。

  菊斋私塾成立于9月28日,这天是孔子诞辰纪念日,菊斋私塾正是在首次全球联合祭孔仪式的热潮中诞生。当地媒体将它称为“苏州第一个现代私塾”。发起人兼菊斋私塾老师张志义(35岁)在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说,现代社会人心浮躁,他希望通过教授传统道德让人心踏实下来。

  张志义说:“古朴典雅的教学环境,能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传统道德。”

  而事实上,菊斋私塾最引起媒体注意与报道的,正是张志义所推行的特殊上课方式。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菊斋私塾第一班共六个学生,年龄介于6岁到11岁之间,课堂规模沿袭孔子时代小班上课,不同年龄学生同堂的特点。

  课堂陈设也模仿古书所载,学童面前的黑色小条桌只有1尺高,匹配的矮凳只能让其挺腰盘腿端坐。

  老师张志义则身穿汉服教学,他不用钟表,而是以点香计时。上课前他首先向学生介绍孔子的生平,接着带领学生向孔子像三鞠躬,并朗读《开班文》:“华夏文风,首开三代。校庠以传,孝悌以载……”

  40分钟后,一柱香烧完,老师让弟子休息片刻,孩子们顿时喧闹起来,到课室前的竹院、山石间玩闹起来。

  在上完当天三堂课后,老师向弟子布置作业,并教导学生慢慢站起来,向老师鞠躬,然后逐个走出课室。

  不过,当张志义在电话中向记者介绍上述仪式时,他的回答相当谨慎。

  他特别强调,上述的礼仪并非为了“复古”,也不是向学生灌输宗教,而是为了达到使学生静心的效果。

  例如穿汉服,他就强调这“属于个人行为”,他只觉得穿汉服舒服,并不会强制学生也跟着穿。

  而且,尽管上课采用传统的形式,张志义声明教学方式却是互动的,通过讨论来让学生了解古代传统。他也不主张学生全盘接受传统道德,而是要将传统道德与现代精神结合起来。

  据了解,菊斋教授的科目主要是蒙学、经学、韵文,穿插古乐、书画、茶道等。张志义自称不是汉学科班出身,所以从附近苏州大学聘请了一名现代文学研究员,以及一名古典文学研究员为助教。

  由于菊斋私塾的规格达不到正规学校的标准,所以是以菊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名义注册。与其相应的还有一个创办五年的菊斋网站(http://www.juzhai.com)。网站设有以教授古典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菊斋网络课堂”,目前设有诗词教程初级、诗词教程中级等课程。

  菊斋私塾学制一年,每周末上课,学费为每月人民币320元(67新元)。不过,也有的学生经济能力较弱,允许付一部分学费,或者分期付款。张志义说,这也是继承孔子当年有教无类的精神,对于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只要求他们付一个大概数目。 

  张志义透露,学堂目前还不能达到收支平衡,还处于亏损状态。不过,他相信未来学堂基础稳定后,学生人数增加了后,他能做到收支平衡,而且把学费拉低,再把这种教学慢慢推广到其他城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