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禽流感的几点有效的防治措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5-10-30, 10:12:22:

现在禽流感感染人类的病例数已经达121例,光今年就有77例。美国和发达国家的人特别恐慌,好像世界末日就要来了。其实部分是媒体,部分是政客夸张的结果。

有一个关键,到目前为止,禽流感病毒还不能人传人。这说明病毒的变异还是处于自发的随机状态。还没有能够和人/猪病毒交叉。至于病毒自己变异成能传染人并且还人传人,病毒需要变异至少两处基因中的某些部位。如果没有导向,这样的变异其实概率还是非常非常小。

现在病例数的增加有两种可能:1)流感监测机构在疫源区的建立和完善;2)病毒变异的量和速度的增加。 

对于第一点很容易理解。查得紧了病人就容易发现,病毒容易确诊。毕竟病毒检测还是需要设备(虽然便宜)和人力。柯南提出我们会不会错过最有效的早期防止窗口。偶认为这可能性有,因为这病毒确认需要1~2周。但是由于监测网的存在,在流感爆发期对禽流感病人的确认可以采用SARS处理方法,根据症状对疑似病人全部隔离,这样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走一个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

现在WHO在做的就是建立监测网,把流行消灭在摇篮中。美国政客整天光哼哼,不肯拨钱支援东南亚和中国。

对于第二点,这是最麻烦的。有种可能是现在禽流感在禽内全球爆发,病毒量多了,凭概率病毒变异到人的事件自然会多。会不会由于病毒量多范围广,病毒自发地变异成类似1918年毒性的病毒?或者人禽病毒交叉?这些都是有可能。一次成功变异就足够造成全球大流行。

要防止第二点,就必须扑灭禽流感在禽内地流行。现在国内就做得非常好。动用大价钱给鸡鸭打疫苗。这是真正的一级预防。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感的禽流感,部分功劳是因为这措施。

WHO现在重点也在这个。

所以从流感防止的角度上讲,中国和东南亚在WHO的指导下搞得预防措施是正确的,也是目前最有效的。

至于准备人类疫苗,抗病毒药物等,这当然是必须的。但是大范围在人群中用这些来预防禽流感是非常可笑的。一是覆盖面根本达不到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的效果,另外药物的副作用可能造成的危害更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