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松鼠 于 2005-10-28, 13:17:29:

你到银行取款机,插入卡,输入密码,选择取多少钱,然后拿上卡,拿上钱,走了.

像我这样的内行就能看出门道了:为什么不是“拿上钱,拿上卡,走了”?

最初的银行取款机,设计者没有考虑取卡和取钱的顺序问题,就是发命令让A部件弹出卡,让B部件算出钱数之后送出来,就完成任务了;结果有不少人拿了钱之后把卡忘记在机器上,过两天才回来找,还有人拿到别人的卡之后猜测密码,弄出不少纠纷。

所以现在系统就改成这样:你必须把卡取走,钱才会出现。来到这个取款机的人,肯定不会忘记取钱。所以顾客就只能先把卡拿出来,放进钱包内,才能把钱取走。小小一个设计,不知不觉间减少了多少麻烦。

如果你再细心一点,会发现取款机旁边不会放一个平台给你,免得你顺手把卡、钱、笔、眼镜落(La4)在这里。


在麦当劳,前台询问你要买什么东西,输入到电脑中,操作间的5-6台显示器同时显示顾客下的订单。这几台显示器对着各个方向,所有工人只要一抬头,就能看见现在需要准备的东西,各司其职。如果你注意一些,能看见这些屏幕上都是DOS窗口,应该都是20年前做的软件。一个系统只要跑得很好,就不要干预它,不要盲目升级。
内行还能看出,前台的订单系统用的是触摸屏:) 不仅方便操作员的输入,而且节省前台空间,富有时代感。

生活中有许多精彩,等待你的发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