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是怎么被吹成诺贝尔奖明星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ittlebird 于 2005-1-28, 12:12:37:

以前没注意其新闻,看到新到的文章就google了一下,发现他还是比较谦虚地, 摘两篇网上文章一个是他在sohu网友会谈时的纪要,一个是《中国青年》的访谈。发现讲到Noble时,他都是说自己老板可能会得到,而自己不可能。所以不知新到里关于“对这样的说法(noble prize),即使记者采访,潘建伟也没有谦虚过、更没有否认。"从何而来?作者只要稍微google一下就不会得出这个结论。而且中国青年的文章还是从科大主页上摘下来的,所谓科大鼓吹潘能得诺贝尔奖有从何而来呢?

见:

“网友:潘教授,请问你是否考虑过你的工作要获得诺贝尔奖?
  潘建伟回答: 尽管我们1997年以来做这些工作在量子信息实验里面非常的重要,而且就我个人的观点来说,我在奥地利时候的博士生导师(塞林格),应该很有希望获得诺贝尔奖。但我不觉得我以往所做的工作,能够让我获得诺贝尔奖。而且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来说,拥有一种探索自然界一些规律或者是奥秘已经是很最快乐的事情。所以能否得奖,首先需要幸运,而且这只是格外的奖赏罢了。尽管现在我们还没有一个是由本土培养出来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我相信随着国家对科研投入上的增加,国外杰出的华人学者会越来越多的回到祖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在十年或者是不久的将来,我们国内会作出世界级的科研成果来。
  问题:潘建伟教授,因为好多人跟我提起您的时候都说潘教授是中国科学家离诺贝尔奖距离最近的人之一,您对自己这个距离有一个什么样的判断?您怎么看待中国百姓对诺被而奖热切的期望?
  潘建伟:现在有时候会流传这样的说法,我觉得这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是很不好的,有多远谁也说不清。我们97年做的工作是比较有意识的工作,而且比较重要。我在奥地利的导师有可能因为这个工作获奖,但这只是一种可能。我以前所做的工作不会让我得诺贝尔奖。现在比较遗憾的是我国还没有在本土培养出诺贝尔奖获得者。但对科研者而言,你有权利、追求、探索自然界的奥秘本身就是非常快乐的。至于将来能否得奖,要看有没有这个幸运。如果得奖了对于真正的科学工作者只是额外的奖赏。并不因为追求获奖而做什么事。我相信现在我们也看到了随着国家对科研的投入,国内的综合实力越来越高。而且我们经过几年努力,目前我们的研究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如果很多人有机会做一些事,经过十几二十年的努力,会有很多人得诺被而奖。但我不愿意说我的工作会有多远,大家一起加入这个努力。”

“  《中国青年》:有人说,你是中国最接近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你这样认为吗?  潘建伟:我不认为我以前所做的工作能使我得诺贝尔奖。” (《中国青年》杂志 2004-12-3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