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江青言行的1976年《尼克松夫妇访华简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1-28, 20:53:49:

回答: 还是江青同志好,提倡破四旧,移风易俗,不搞迷信活动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1-28, 20:22:19:

有关江青言行的1976年《尼克松夫妇访华简报》
1976年2月6日,新华社播发了一项《公告》,内容是:“一九七二年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夫人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和中美两国发表联合公报,对改善中美关系起了重大作用。中国方面和前总统尼克松都认为他再次访华是适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尼克松先生和夫人于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一日,即在第一次访问四周年之后,再次访问中国。他们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在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陪同下,尼克松和夫人偕总管布伦南,由美国洛杉矶乘我国专机于1976年2月21日晚抵达北京。26日离京去桂林、广州参观访问后,29日乘我国专机返美。其间,主管单位印发了《尼克松夫妇访华简报》共12期,有几期记述了江青的有关言行。

《尼克松夫妇访华简报》第一期(1976年2月21日,摘录):

在专机来京途中,朱传贤等向尼克松夫妇及其总管布伦南介绍了访华日程。当介绍到我方将由代总理主持会谈时,尼表示很高兴。当介绍到江青同志将陪同尼夫妇观看文艺节目时,布伦南向尼夫人说:“这是很难得的场合。”尼夫人说:“当然,当 然。”

第三期(1976年2月22日,摘录):


江青同志向尼夫人赠送了一盆玉簪花。根据江青同志指示,于尼夫妇抵达前,将花放入其房间,并由朱传贤陪同尼夫妇进入房间时告知尼夫妇:花是江青同志送给尼夫人的,是江青同志和她身边的同志培植的,开白花,很香,形状像玉簪,从根到叶都是中草药,可以治很多病,可以避蛇;还介绍了栽培该花的方法。尼夫人听后,一再表示非常感谢江青同志的好意,这种花开出来一定非常美,一定要带回去栽培。尼克松也说,这种花又能治病,又可避蛇,真太好了。

第七期(1976年2月24日,全文)

1月23日晚,乔冠华部长和章含之同志受江青同志委托,就当晚文艺晚会中古典节目的历史背景向尼克松夫妇作了介绍。乔部长说,江青同志对艺术创作是非常认真严肃的,为了准备今晚这套节目,江青同志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由于部分古典节目涉及一些历史背景,为了使尼克松先生和夫人能更好地欣赏,江青同志委托我在演出前把这些历史背景告诉尼克松先生和夫人。乔部长然后就《文姬归汉》、《满江红·写怀》、《百字令·登石头城》、《桂枝香·金陵怀古》、《贺新郎·送胡邦衡谪新州》、《春香闹学》、《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念奴娇·登多景楼》、《江梅引·忆江梅》、《柴桑口》等节目的时代、政治背景和人物,作了扼要介绍。

尼克松夫妇听后,表示非常感谢江青同志委托乔部长花

这些时间来提供背景情况,对江青同志的盛情表示非常感谢。

文艺晚会进行过程中江青同志与尼克松夫妇谈话情况:

尼克松夫妇一再感谢江青同志安排的如此美好的晚会,对晚会节目表示非常赞赏。尼克松说,他四年前就在这个礼堂有幸同江青同志 一起观看了《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得知江青同志为新的文艺作出了巨大努力。今天又一次与江青同志一起观看新的节目,十分高兴。尼夫人表示再次来中国感到十分亲切。

在演出《人民公社是金桥》独唱节目时,江青同志说,歌里唱的是人民公社的金桥,尼克松先生也是为架设(改为“恢复”)中美关系的桥梁作出了贡献(加上“是能工巧匠”)。我们这边,架(改为“恢复”)这座桥的是毛主席,其他人(改为“同志”)是执行毛主席的政策。尼克松感谢江青同志对他的评价,并表示他将尽力维修这座中美关系的桥梁。

江青同志向尼克松介绍歌曲《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时,谈到去年美国务院无理不同意我艺术团演唱此歌。美国政府这样做是毫无道理的,上海公报说得很清楚,台湾问题是我国内政,任何人不得干涉,这是个原则。这件事发生时,尼克松先生已不在白宫了。我想,如果尼克松先生当时还在白宫,可能不发生这样的事情。尼克松说,

他十分遗憾发生了这件事。尼克松仔细读了歌词后表示,歌词内容与上海公报是一致的。他无意责怪任何人,但当时他确实已不在白宫。

尼克松半开玩笑地说,也许你们应该把歌词改成“按照上海公报解决台湾问题”,国务院就没有意见了。(加上“当尼称赞 这个歌的演员音色好,在男高音中难得时,江青同志表示感谢,并说,美国政府不要我们这个团去美演出,我们不在乎。”)歌曲唱完后,江青同志和其他中国同志起立鼓掌。尼克松夫人也起立并示意尼起立,尼环顾四周后作半起立状,并向江青同志说,他的腿不好,请江青同志原谅。

在听筝独奏《文姬归汉》时,尼问江青同志,蔡文姬是否确是真人还是传奇人物。江青同志告尼,蔡文姬是确实的历史人物,是位女文学家,史学家,(加上“文姬被匈奴俘虏,后被曹操[魏武帝〗赎回,原因是要她继续其被杀害的父亲蔡邕的历史学工作。”)著有诗集《悲愤集》(改成“她著有《悲愤诗》”)。尼表示很有兴趣。

(加上“并说,很遗憾的是七二年访华时我政府赠他的书都被国务院拿去了。尼希望得到一些中国古典文学作品。”)江青同志表示,如尼克松先生有兴趣(改成“如尼克松先生对蔡文姬的诗 有兴趣”),可送他一本。

尼克松对舞蹈《女民兵》、《胜利花鼓》、二胡独奏、男中音独唱及钢琴独奏等节目表示特别赞赏。

江青同志还向尼介绍了将古典声乐改成器乐的改革情况,介绍了我革命文艺工作者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导下推陈出

新,对古典音乐节目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加上“江青同志告尼,中国古典音乐、民间音乐的宝库是很丰富的。目前我们在推陈出新这项工作上”)取得了不少(改成“初步”)成绩。告别时,尼夫妇再三向江青同志表示谢意。(加上“说节目非常精彩,成功,再没有比这更好的晚会了,你值得自豪。”)尼说他将送给江青同志一件纪念品。熊按:采访这场晚会的南通社记者发出电讯说:“演出到最后,尼克松十分疲倦,他以某种方式向东道主表现了这种情绪。”]

第九期(1976年2月24日,全文):

2月24日晨,朱传贤按照江青同志嘱咐,向尼克松的总管布伦南表示:尼克松先生和夫人名义上是我国政府的客人,实际上是毛主席的客人,因此也是江青同志的客人。江青同志不参加宴会,本来是想参加欢迎尼克松先生和夫人的便宴的,由于她最近比较忙,睡眠不太好,因此就不去了,很抱歉。[熊按:宴会和便宴的名单曾经毛主席审阅,其中 均无江青。]

由于不能陪他们吃饭,今天中午,江青同志准备向尼克松先生和夫人送几样南方口味的[注]家庭菜,即:煎牛排、红烧鱼尾、莞豆、菠菜和清蒸鸡汤,请尼克松夫妇品尝。

朱还向布表示,他不仅为尼克松做总管做得很好,而且对中国人

民也很友好,因此江青同志也请他尝尝这些家庭菜。

朱告布,这些菜都是用中国生长的文冠果榨出的油

烧的。这是一种高级食用和工业用的植物油,旧社会是高级喇嘛食用

的油。据医学化验,对老年人的血管有好处。如尼克松先生和夫人喜

欢食用,江青同志准备送他们一些带回国内。这种文冠果还开一种很

好看的花,如尼夫妇喜欢园艺,江青同志也准备送些种子给他们。文

冠果的生长过程已摄成科教影片,如他们有兴趣,将准备在宾馆为其

放映。

布向朱表示,非常感谢江青同志的好意,并允立即将上述内容转告尼克松夫妇。

尼克松听到江青同志向他们送莱后,当面向朱传贤表示感谢江青同志的周到考虑和盛情招待,他最喜欢吃用植物油烧的菜,送来的菜一定很可口。尼克松夫人向朱表示,江青同志向我们送来家庭莱,感到十分亲切,我一般中午吃的很少,但要尝一尝今天中午送来的每一 道菜。

尼克松夫妇和布伦南总管三人用餐后,赞扬菜的味道鲜美,而且非常好看。尼克松说,简直是一次宴会。尼夫人说,她从未吃过比这更好的菜。

24日上午,朱传贤根据江青同志嘱咐,向布伦南表示,江青同志听说尼克松夫妇喜欢花卉,准备向尼夫妇赠送一些有经济价值的中国名贵花。当天上午,朱将江青同志选好的梅花盆景送给尼克松和夫人。

尼向朱表示,梅花太漂亮了,一定要把它原封无缺地运回国内。布伦南向朱表示。这次将所赠花种带回去后,都种在尼克松的园子里,待长大开花后,拍成照片送给我们看。

24日晚尼夫妇参加便宴回宾馆后,我方接待人员向布伦南介绍,今晚在宾馆准备了两部短的新闻记录片:《文冠果》和《西藏江南》,如尼克松先生夫人和布伦南先生不累的话,可看看。布伦南当即问了尼夫妇,尼夫妇表示很感谢中方的好意,因今天的确有些疲劳,想多休息一下。之后,布伦南一人看了这两部短片,看后表示,影片很好。

[注]接待组25日发出“更正”信:“秘书同志:尼克松夫妇访华简报第九期第一页第四行‘南方口味的’五字请删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