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图腾引发网民激烈辩论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ofar 于 2007-07-17, 09:53:14:

中国龙图腾引发网民激烈辩论

中国在欢庆传统节日时总要上演舞龙
中国的一些学者关于中国究竟还要不要龙作为图腾的一番观点,在网络上掀起激烈辩论。

一些学者表示,中国人与西方人对龙有着非常不同概念。

中国龙是一个超自然的图腾,并不带有西方龙那种喷火,凶猛异常,破坏力极大的特点。

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公共关系学会副会长吴友富教授领衔,重新建构和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形象品牌的重要研究,已正式被列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他认为,西方对龙的看法有可能使人们产生对中国的负面印象。

但是QQ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在165639总投票数中,89.30%投票者不同意改变中国“龙”标志,仅仅3.77%赞成更换中国形象标志,重新思考民族象征的内涵。

官方新华社引述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的话说,东西方龙的图腾不应该混为一谈。

他还表示,西方文化中的龙的地位较低,但是中国龙现正着繁荣和吉祥。

一些学者提出建议,让讲英语的人士使用“Long"来替代“dragon”,以便区分中国龙和西方龙。

据报,中国政府已经决定不使用龙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的吉祥物,主要是因为龙在西方文化中有不吉祥的象征。

最终,北京选择了5个奥运吉祥物:熊猫、西藏羚羊、鱼和奥运火炬。

学者们认为,中国龙完全与西方民间传说中的喷火恶龙不一样。中国龙的主要任务是播撒生命雨露,来制造和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