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七家美商肉類進口 「中國製造質劣」 中共翻臉反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7-15, 14:57:30:


中國時報 2007.07.16 

朱建陵/特稿

在寵物食品、毒牙膏、水產品、含鉛油漆等「中國製造」產品引來國際責難之後,中共官方初始的反應是沉默不語,而後是防衛性的否認,但本月以來,中共官方已經改採攻擊性作為。上周五深夜,中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宣布禁止七家美國廠商肉類進口,可能只是中共這波反擊的階段性高潮,未來不排除有更進一步的作為。

此前,中共對國際社會責難的最善意表現,是在本月十一日發出公告明確表示:今後牙膏生產企業不得使用二甘醇作為原料。但即使如此,大陸並未要求現存含有二甘醇原料的牙膏下架。中共此舉的潛台詞,是仍堅持自己的質量標準,並不認可西方的標準。

但在此之後,中共的態度就越來越強硬了。上周一次例行記者會中,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被要求針對「中國製造」商品多次發生質量問題發表評論時,就強硬地回答說:你為什麼不說,如果媒體少做一些情緒性的報導,情勢就不會變得那麼糟?秦剛還說:中國製造產品就算不比美國製造產品好,最少也是一樣安全的。

職司食品安全的中共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李元平日前更表示,大陸出口食品質量安全水平非常高,合格率達九九%以上。李元平辯解說:「一個企業的問題不能說是中國的問題,一批食品不合格,不能說所有中國的食品都不安全」。

李元平更表示,早前大陸寵物食品引起的問題,只是個別廠商違規。他批評美國《紐約時報》質疑中國大陸出口食品不安全是不合理的,並說中國大陸出口往日本、歐盟和美國的食品,合格率高過九成九,比美國輸往大陸食品的合格率更高。

而後,就是中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上周五突然宣布美國七家肉類出口廠商及越南、菲律賓的肉類產品含有瘦肉精及沙門桿菌,並宣布停止這些廠商的肉類進口。

事實上,美國廠商的反應,或許正好呼應了中共質檢部門的主張,即一切關於「中國製造」惹出的問題,都是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