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的前一帖是根据擒拿术发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虎子 于 2007-07-14, 13:31:40:

回答: 这种反驳一点意义都没有,60公斤级的拳击手力气大还是举重运动员力气大? 由 bluesea 于 2007-07-14, 09:48:22:

已经明确指出,在对方“不备”的前提不存在的情况下,肌力是决定性因素。其实如果双方体重差距太过悬殊,就算重的一方不备,出手的一方能讨到的便宜也极有限。

这是擒拿。至于其他武术,俺虽然略有所知,但是不到可以胡乱发言的程度,就先闭嘴了。

“四两拨千斤”的事,在武术里不是没有,但是俺觉得能在实战中应用的情况太少。多半还是类似擒拿术里那种握手时让人趴下,抓领时让人侧倒这种招数。都是趁人不备,一秒不到就完事了。在实战中。如果对方明显在身材及臂力方面占优势,又已有防备,这些招都是没有用的。

很久以前和艾迪老师在邮件列组上聊过李小龙找世界武术冠军陪练的事。李小龙自己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咏春拳花里忽哨的东西太多,在实战中价值不大,因而比较倾向注重腿功的泰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