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 江蘇泄洪污染上海水源 (长三角耕种饲养水源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7-07-11, 14:23:33:

回答: 激素含量比中土国高的数据支持何在?不要张嘴就说 由 老中一号 于 2007-07-11, 14:03:41:

長江口形成污水潮 黃浦江致癌物超標

【明報專訊】連日暴雨後,江蘇瀏河入江口大流量泄洪,長江口水質受到嚴重污染,已經影響到逾千萬人口的中國第一大城市上海的兩大水源地,其中供應上海三分之一食水的陳行水庫取水口的水中氨氮濃度大幅度波動,最高時每升達3.6毫克,是平時濃度的20多倍。氨氮濃度代表了水污染的程度,有關數據顯示大量污潮已在長江口形成。

據上海《新聞晨報》報道,除陳行水庫取水口受污染外,上海另一水源地——黃浦江上游取水口的水質指標也出現異常波動,6月入汛後至今,黃浦江上游取水口的水中亞硝酸鹽濃度頻頻超標。

專家分析說,這是因為黃浦江上游湖泊泄洪畄下了大量的家庭污水、農業污水和工業污水所致。國家城市供水水質監測網上海監測站長陳國光表示,上海供水系統已全線加強進出水的監測和自來水出廠前的消毒處理,目前上海食水水質保持正常。

氨氮超濃水發臭

專家說,水中的氨氮對人體僅有低毒性,主要為臭味的困擾;而亞硝酸鹽一般無色,長期攝入可以致癌。

江蘇瀏河入江口位於陳行水庫取水口上游4公里處,近日因江蘇連日暴雨,內河水漲,瀏河口污水流量特別大,排入長江後,沿南岸下泄,形成了影響陳行水庫取水口的近岸污潮。前天(10日),陳行水庫取水口水中氨氮濃度最高時達每升3.6毫克,遠超平時每升0.15至0.25毫克的濃度。

影響三分一食水供應

上海城投原水有限公司長江原水廠高級工程師劉遙說,污潮出現前,供應上海三分一食水的陳行水庫是24小時持續取水,污潮來襲後,水庫每隔半小時就檢測取水口水質狀,累計取水時間減少了一半。不過,水庫仍能確保足夠的進水量、出水量和日常蓄水量。

《新民晚報》昨日引述上海水務部門表示,目前上海的供水水質正常。水務部門已在黃浦江水源地設置7個連續監測點,一旦黃浦江上游取水口遭受污染,即啟動黃浦江中上游的臨江備用取水口或楊樹浦水廠、長橋水廠等相關水廠備用取水口。

備用取水口待命

水務部同時集中投放加強氧化劑與粉末活性炭等,以提高化解有機污染物的能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