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铭好像在为蒙牛的造骨蛋白辩护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USTC3 于 2007-03-29, 11:45:50:

牛奶人奶当中有calcitonin, lactoferrin这样的蛋白肽类激素物质,对促进成骨细胞的活性,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提高骨密质,减少骨质疏松有明显的作用。新生儿通过吸收母乳中的多种生长激素,不仅促进生长发育,也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这是人工配方的奶粉所无法达到的。成年人对蛋白肽类的直接吸收能力较新生儿大大减弱,但也不一定完全不能吸收,因为激素类物质只要很低的浓度就可以发挥显著的作用。而且,吸收不一定要从肠道开始。口腔粘膜就可以直接吸收一些激素类蛋白肽。从研究来看,不同种类动物的lactoferrin可以交叉起作用。

近年来利用蛋白肽类活性物质于临床治疗是一个大热门。的确蛋白肽类容易被消化道蛋白酶分解破坏,所以口服效果一般不好。但是,近年应用蛋白融合表达技术得到的一些生长因子--载体蛋白=融合蛋白(fusion protein),在成年实验动物体内却得到出乎意料的良好口服吸收效果。说明蛋白肽类并不是一定会被肠道消化系统破坏分解。当然,人们正在设计新型的载体材料,来促进蛋白肽类药物的经口服治疗的应用。

我去年回国也发现,国内喜欢用牛奶品来送礼,当中蒙牛的产品最受欢迎,价钱跟其他饮料比起来,我觉得贵很多。但是,我不知道国内牛奶的加工储藏保鲜技术如何,顾客买到手里的牛奶,还有多少活性物质的存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