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筱萸10日上午被执行死刑(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l 于 2007-07-09, 22:56:20:

当官虽然好,风险也是巨大的。
引用:

  在企业里滚打了20多年的郑筱萸,带着错过国企改制给管理层红利的遗憾,开始了他在国家药监局局长的为官生涯。 
  就像这个冬天的一场流行病毒,接触过郑筱萸的人无一幸免。
  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1月5日,郑筱萸的儿媳妇在南京禄口机场登机前被纪委部门带走。这是郑筱萸案中被涉及的第三个家庭成员———之前郑的妻子刘耐雪、儿子郑海榕都已经涉案。
  该消息渠道称,郑儿媳的调查方向为“共同受贿”。有浙江的某家医药公司把上海一处400平方米的写字楼作价每平方1万元卖给郑海榕,其中200万首付至今没有支付。该处房产目前在郑儿媳的名下。
  至此,郑筱萸一家四口全都涉案。
  与此同时,郑工作过的单位、国家药监局也掀起了一场反贪风暴———国家药监局让局里的工作人员自查自纠,只要是低于50万元的受贿,主动打入一个专设账户的话,就可以得到宽大处理。
  据称,国家药监局纪检组手中掌握了一份“黑名单”,纪检部门将对黑名单上的人物将逐一调查。
  风暴还波及到了郑筱萸发家之地———浙江。
  由于郑在浙江有长达24年的工作经历(1970年到1994年),浙江不少医药企业的一把手已接受过相关方面的“问讯”,内容都与郑筱萸案有关。记者亦接到一些企业界人士电话问询。
  郑筱萸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竟然出现如此罕见的“贪腐家庭”和贪腐链?
  家庭贪腐大网郑筱萸和他的家庭织就了怎样的一幅贪腐大网,现在已经略可清晰。
  在这张大网的最前端,是郑筱萸自己。
  他所凭借的是“康力元模式”———有业内人士透露,在“海口药谷”办厂的人不少是做医药代表出身,他们通过行业的潜规则打通了流通领域,甚至直接利用浙江的人脉资源与郑或者郑的家人形成利益链。
  康力元模式被不断复制。海口药谷的普利制药即跟康力元如出一辙。涉案的海南普利制药公司的老总范敏华,与康力元的老总汤氏兄弟一样,同样出自于浙江。范在1992年前往海南发展之前,曾是浙江医药管理局科教处工作人员,她被指称跟郑筱萸有非同寻常的交往,更有人指出郑在海南普利持有股份。
  “我们开玩笑,说郑筱萸本人就是好几个公司的董事长。”一位与郑关系十分密切的杭州医药界人士说。
  但本报记者调阅了海南普利制药的工商注册资料,在股东名单里看不出郑家的名字。
  在郑筱萸的这张网中,他的妻子刘耐雪是个重要角色。
  刘耐雪是郑筱萸大学时的同班同学,和郑同岁。据郑氏夫妇的同班同学回忆,刘是上海本地人,兄弟姐妹不多,父母都在铁路系统任职。
  “她家住在上海石库门的老房子里,有一间厢房和一间客房,条件看上去比郑筱萸好。”一位去过刘家的同学说。
  郑氏夫妇的同班同学在记者面前曾揣测地说,郑的落马可能跟他妻子大有关系。
  本报获得的信息显示,刘耐雪随夫到京后,第一份工作在北京赛狮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并支取高额薪水。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胡某是归国留学生。
  刘耐雪在赛狮公司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一名知情人士向本报提供了一个线索,说他在1996、1997年向国家药监局申报过一个新药,但迟迟没有下文。但有一次他突然接到了胡某的一个电话,希望以300万元购买这份材料中某个漏写的工艺细节。
  “我不知道我申报的材料怎么流到他那里去的?”这位人士向记者质问道。
  至于郑筱萸的儿子卷入他父亲的案子,时间上应该是郑当上国家药监局局长后的事。
  记者了解到,郑海榕本是从旅游中专毕业,最初在杭州黄龙饭店任迎宾服务生。后调至宾馆的计算机中心,其第一个妻子亦为某饭店商品部的服务员。
  在郑筱萸调任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的时候,郑海榕就赴日本自费攻读医药方面的一个热门专业。
  有上海的媒体报道称,郑海榕回国后,出任上海一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老总,还曾在2006年1月12日任国药控股有限公司的医院营销事业部总经理。
  在南京禄口机场被纪检部门带走的郑筱萸的儿媳,则是郑海榕的第二任妻子,是南京某电视台的主持人。
  落魄子弟 心理怪异
  郑筱萸为什么如此疯狂敛财,到底是人的问题还是制度问题?
  据郑的密友们回忆,郑筱萸的落马除了体制问题之外,与其年幼时家庭的贫困也有一定关系。
  据介绍,郑是福建福州人,母亲早逝,父亲在医院担任挂号工作,以此养活郑筱萸兄妹5人。郑筱萸排行老大,由于家境困难,常常下雨天把鞋子放进书包,打赤脚回家。
  但另一面,郑筱萸的同学说,郑家的家底曾经殷实,著名文学家郑振铎是郑筱萸的姨公。
  “他们家是那种深宅大院,有天井,屋梁屋柱都很粗。”
  论者认为,可能是两者之间的反差,让郑一直对金钱十分在意。
  1963年,郑考入复旦生物系,学习动物生理专业。
  尽管资质并不出众,但是郑的兴趣爱好却十分广泛。他对摩托车十分狂热,是学校摩托车队的主力队员之一。在1966年开始的文革中,郑筱萸还开着一辆边三轮的摩托,乘夜载了7个红卫兵满大街去贴标语。
  另外他在音乐方面也有一定功底。郑筱萸从中学开始就学习乐器,还在复旦大学学生乐团里吹中音号。
  毕业后,由于跟当时的“工宣队”关系不错,郑筱萸和刘耐雪双双分配到了浙江,后进入杭州制药厂(民生制药厂的前身)。
  民生制药厂是当时浙江最大的药厂,至今仍是保持全国前列的著名制药企业,旗下有“21金维他”等产品。郑筱萸被分配在2车间从事化学合成药物研制,刘耐雪则被分配在带研究性质的中试室,从事药品的药理研究工作。
  在随后的岁月里,郑筱萸因为做事“清晰有条理”,得到领导的赏识,一路官升民生制药厂厂长。
  据民生药厂的老职工回忆,郑当时比较平易近人,甚至略带拘谨,但对鼓励下属很有办法,常常嘘寒问暖。
  “他还很注重仪表,即使没什么钱的情况下依然如此。”
  但是论者认为,郑还是对民生药厂做出了贡献。在其任内,民生药厂基本完成由计划到市场经济的转型,当时的年产值有4亿元左右。
  突获升迁 商人心态延续到官场
  到1991年后,郑筱萸受到浙江省的提拔。被调任省总工会副主席,据郑亲口对一位老友称,这个工作就是过渡性质的,是为了从企业编制过渡到行政编制。
  郑当时还曾对其透露过两个去向,一个是杭州市政府计划经济委员会主任,一个是担任杭州市副市长。
  省总工会的三年,郑的仕途似乎并不顺利。在此期间,民生制药厂改制。
  据一位熟知民生改制的人士介绍,刚开始改制时,民生的管理层都拿到了企业的股份。
  从1995年起年薪制开始慢慢推行,郑的继任者们可以轻松拿到70-80万的年薪。
  “如果郑不走官道,继续留在民生,后来的股份制改革也会给他带来很丰厚的回报。”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郑当时的心理肯定是不平衡的。”上述人士说。在此期间,郑的确多次向老友抱怨收入过低。
  但机会再次垂青了郑筱萸。
  由于前任国家医药管理局长卸任,且当时浙江的医药发展水平全国第一,所以在考虑人选时国家有关部门把视线集中到了浙江,准备从浙江选拔新局长。
  当时的选拔的条件有两个,一个是省厅级官员,还有一个是有医药背景。据此条件一共有三个人选:一是时任国家医药管理局科技教育司司长任某,一是当时浙江省卫生厅厅长张某,还有一个就是郑筱萸。
  最后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郑筱萸因为在副部级上不为人熟知反对意见最少而胜出。至此,在企业里滚打了20多年的郑筱萸,带着错过国企改制给管理层红利的遗憾,开始了他在国家药监局局长的为官生涯。
  据称,到了国家药监局后,郑在老同学聚会上,仍然提到了收入太少,每个月只有1700-1800元钱。
  但是,郑的状况得到了改变。
  2005年9月,复旦百年校庆。郑作为校友出席了校庆仪式。据郑的一位大学同班同学描述,郑筱萸是坐着他妻子开的奔驰600去的。
  几年时间不见,郑筱萸已经让往日的同学们侧目不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