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下弓速度和音准,没有人比得过海菲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虎子 于 2007-07-07, 20:29:10:

回答: 周末古典音乐欣赏开课了。有请虎子,老中一号给大家讲讲这个吉普赛之歌的演奏。 由 fuzzify 于 2007-07-07, 12:48:56:

听这首曲子的第四段就看得出来。吉普赛之歌虽然是单乐章,但是依然分成四段,每段的速度都不一样。最后一段的Allegro molto vivace给演奏者提供了充分的表现机会。帕尔曼的第四段应该讲是相当精彩的,但是跟擅长以快打快的海飞兹放在一起,就显得略逊一筹。海菲兹的精彩,在于他不但速度更快,而且每个音仍然清清楚楚,毫不含糊,而且听来似乎毫不费力。如果看过他演奏的录像,就知道他在演奏时几乎面无表情,完全没有多余的动作。这点和Bebop爵士名手Charlie Parker爵士名手非常相像,两人在舞台上时比较像机器而不像个人。

但是如果比较以表现情绪为主的第二三两段,俺认为海菲兹就不如帕尔曼。后者的“人性”,在椎心泣血的慢乐段就比较彰显,前者在速度上的优势就使不上力了。

当然两人都是大师级乐手,即使有差别也是非常细微的。对俺们这些不吃音乐饭的人来说,如果没有版本比较,这种极精致的差别是很不容易听出来的。

俺在大学时也常替社团里的师弟师妹们办版本比较,其实是模仿当时台湾一些乐评人的做法,以此提高听众对古典音乐的兴趣。当时还有一种比较另类的“版本比较”,又称作“斗机”,其实是拿同样的CD在不同的音响系统上测试,比的是硬件,不是软件。俺们常笑这类人(又称“发烧友”)玩物丧志,但是其实乐迷和发烧友有极大的重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