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和爱迪生因为没有数学基础不好而损失了许多东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l 于 2007-07-07, 03:32:06:

迈克尔·法拉第(Michael Faraday,1791-1867),
被称为19世纪最伟大的实验科学家之一。这个评价十分地可惜!
由于是自学成才,数学基础较差,虽然在实验和思路上已达到自牛顿以来最重要的发现-场的思想,但是终究没有写出数学表达式,这个工作由麦克斯韦完成。如果法拉第的数学基础好一点的话,"麦克斯韦方程式"须是"法拉第方程式"。

爱迪生(Thomas Alva Edison,1847-1931),
同样是自学成才的爱迪生在1883年试验电灯时,他观察到了爱迪生效应的现象:在点亮的灯泡内有电荷从热灯丝经过空间到达冷板。爱迪生在1884年申请了这项发现的专利,但并未进一步研究。爱迪生效应是电子真空管的基础现象,如果他把该效应写成论文,加上数学分析,拿个诺贝尔奖不成问题。
因为不懂复变量(complex number),交流电成了爱迪生最大的炼门。如果他有点数学基础的话,接受交流输电系统,现在的"通用电气公司"可能还是叫"爱迪生电气公司"。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