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上,很多时候这两个学科是互相促进向前发展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ify 于 2007-07-06, 20:34:17:

回答: 我认为,数学的超前发展大大地促进加快了其他学科尤其是物理的发展。 由 fuzzify 于 2007-07-06, 20:22:49:

http://www.ikepu.com/datebase/details/scientist/19st/Einstein_albert_total.htm

“等效原理的发现,爱因斯坦认为是他一生最愉快的思索,但以后的工作却十分艰苦,并且走了很大的弯路。1911年,他分析了刚性转动圆盘,意识到引力场中欧氏几何并不严格有效。同时还发现洛伦茨变化不是普适的,等效原理只对无限小区域有效……。这时的爱因斯坦已经有了广义相对论的思想,但他还缺乏建立它所必需的数学基础。

1912年,爱因斯坦回到苏黎世母校工作。在他的同班同学、母校任数学教授的格罗斯曼帮助下,他在黎曼几何和张量分析中找到了建立广义相对论的数学工具。经过一年的奋力合作,他们于1913年发表了重要论文《广义相对论纲要和引力理论》,提出了引力的度规场理论。这是首次把引力和度规结合起来,使黎曼几何获得实在的物理意义。”

可以想像,如果没有他的同学的帮助,爱因斯坦还未必能创立广义相对论呢,即使能,也会多花不少时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