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一个老同事的来信:椭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4-12-29, 16:29:09:

回答: 排排窑洞, 层层梯田, 千里高原; ..... 我们从北京, 来到延安。 由 Latino2 于 2004-12-29, 14:53:35:

椭圆

那是在第一年高考后,我正在努力学着十二本“自学丛书”,想报考理工类的学校,因为感到文科类太危险,有文化大革命的前例就在眼前。
刘克厚,原我队的木工,当时在哈尔滨市里的一个建筑队混事,每月工资比农场还要多的多,说是一月有七八十元,因为当时没有资格证书的说法,个人的能力大小,全凭自己吹了,七级瓦工,八级木匠的,刘在那里就吹是八级木匠,在哈尔滨已经混了有一年多了,我觉得他是挺有本事的。
那天他突然回来了,找到了我,问我,椭圆该怎么划,我问他怎么回事,他就说了,与他一起干活的木匠,也号称“八级”,一直在暗暗地与他叫着劲,昨天不好意思地跟他说,有个哥们,要叫他做个椭圆的桌面,他寻思了好久,没琢磨出来,就来问问刘了,刘真是个久经沙场的老手了,心中暗暗得意,脸上却不露一点声色,手中的活没停,目光斜视着这位“八级”对手,拖着长腔说道:这---还不容易?!你,不会?!……等忙完了这活,(指指手中正在干的活)我跟你说说……。
其实他也不会,第二天就到农场来了。
我正好在看二次曲线的方程,于是找来两个钉子,用一段小细绳,一枝铅笔,给他示范了一下,然后用他能记得住的最简单的方法,调整长轴和短轴,他非常高兴,说,这下我就能把那家伙给比下去了!我听了也很高兴。
第三天,他就回去了。
活学活用,学以致用,应当说,刘可厚的这种精神,真是难能可贵,我说,你这个成本也太大了,(来回的车票和假期),他说值得。而且他说,他就感到还是农场里的人有能耐!再说了,同行是不能问的,那叫“栽面”。
这事我至今不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