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悄悄引发通货膨胀焦虑 一块猪肉能闯多大的祸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7-07-06, 05:47:24:

一边是发财的美妙诱惑,一边却是负利率时代存款贬值的压力,2784亿存款就因此在这个5月从银行大搬家。

  继房价、股价之后,肉价在这个夏天成为整个中国最新的焦点。上自国家总理,下至黎民百姓,从来没有这么多眼睛紧盯猪肉。

  肉价成为新焦点

  在北京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肉价20多天涨了14次,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国家发改委监测数据表明,5月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平均上涨10.5%,禽、蛋等其他农产品价格也同时向上。

  在深圳,星罗棋布的连锁快餐店“嘉旺”贴出公告,宣布6月起调整快餐价格。

  为通货紧缩担忧数年之后,中国终于在这个负利率时代深切感受到通货膨胀的压力。敏感的老百姓渐渐紧张起来,办公室、菜市场、洗手间、公交车、网络论坛……关于涨价的讨论随处可闻。

  正是弥漫在民众中的这种担忧与恐惧,让发改委、商务部等中国最重要经济部门的官员近日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发言,反复表达同一个意思:猪肉价格将得到平抑,目前的物价上涨不会造成严重通货膨胀。

  “猪肉能闯多大的祸”

  尽管通货膨胀的定义与成因至今仍在争论之中,许多人却发愁如何在不确定的未来为自己的钱保值增值。“跑赢通货膨胀”、“跑赢央行的印钞机”,成为网络上新近流行的口号。

  湖南长沙的李女士为此愁得睡不着觉。她刚刚在这一轮房价上涨中卖掉了一套闲置的单位集资房,手上突然有了几十万资金,却担心“钱‘毛’起来,挡都挡不住”。

  3天后,她决定换套大房子住,“与其‘毛’掉,不如享受”。

  有趣的是,李女士忽略了一个细节——此前几天,身为教师的她再次增加工资,每个月多了600多元。

  这样一个细节,在清华·布鲁金斯中心主任肖耿看来,正构成解释价格调整内在逻辑的完整链条:一个快速增长多年的经济体,生产率持续上升,收入持续上涨,必然带来价格调整的内在压力。“通胀与升值,在我这一生中是一定会发生的事。”他很早就如此预言,“不是今天缓慢上涨,就是积压在某天突然爆发。”

  很幸运,“突然爆发”的可能性眼下看来并不很大,宏观经济指标直至目前仍然看不出有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的迹象。

  至于眼下引发惊慌的农产品价格波动,研究者大多认为只不过是周期波动,不足为惧。在过去的数年中,粮价曾经数度上涨,也数度引发民众惊慌,却每次都是“一场虚惊”。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在《财经》杂志上撰文指出,一段时间母猪太少导致下一段时间肉价上涨,货币政策想管也管不了。而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金融时报》中文网站上就此发表的文章,标题《猪肉能闯多大的祸》就带有反问之意。

  拽住通货膨胀的气球

  毫不例外,反驳再次落在CPI的真实性上——许多人质问:3.4%的涨幅看起来是并不剧烈,可是倘若其被严重低估呢?

  今年5月,中国房价同比上涨6.4%,创下18个月来的新高。北京5月份的房价则同比上涨10.4%。

  这样的数据,让普通民众宁愿放弃专家学者们的理性判断,而选择相信自己从日常生活中得出的直觉。这种直觉判断的结果则是——“要么投资搏一把,要么存在银行等着贬值,你选哪种?”

  一边是发财的美妙诱惑,一边却是负利率时代存款贬值的压力,2784亿存款就因此在这个5月从银行大搬家。

  财政部决定,为低保人群发放猪肉补贴。商务部则密切关注市场,放出话说倘若价格无法回落,将抛出储备进行平抑。至于通常被认为是通货膨胀死对头的央行,尽管目前尚未出手,但人们都知道其手上紧握着一根最有力的绳索:货币政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