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一下对付这种说法怎么驳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百年树人 于 2007-07-06, 02:08:56:

中医五脏概念错误,如“心主神明”,现代医学已证明主神明的是脑。
这里反中医者犯的错误是将中西医概念混用。其实对中医理论比较了解的人都知道,中医里的五脏和西医里的五脏不是一个概念,没有一一对应关系。中医不基于解剖研究人体,中医五脏的概念是形而上的,概念侧重于功能。如果非要在现代解剖学中找到相应的概念,一个中医脏器要对应很复杂的西医组织或系统,比如中医里的脾,绝不是西医里解剖的脾脏,而是对应了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的某些方面,切除了西医的脾脏,不等于“切除”了中医的脾脏。中医的心也主要不是西医里解剖的心,而是一种对思维、意识等功能性的描述,与现代的脑主神明丝毫不矛盾。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中医理论里不仅有形而上的五脏,也有具体的解剖学的五脏,这在《难经》中有所描述,但这个解剖五脏不是中医的主体,《黄帝内经》中提到的多数心的概念都是形而上的,仔细去阅读体会不难领悟。再有,如明代李梃《医学入门•脏腑》指出心有“血肉之心”和“神明之心” 之分.因此可以证明心不是一个具体的器官 ..原文为:"心者,一身之主,君主之官也.有血肉之心……有神明之心,神者,气血所化,生之本也".(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58页)。明代医学家赵献可《医贯》中,有关于有形之心和无形之心的论述.原文为:" 君主是一身之要,然则主果何物耶?何形耶?……若有物可指,有形可见,人皆得而知之矣,惟其无形与无物也,故自古圣贤,因心立论,而卒不能直指其实 ".(人卫出版社 2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