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从来就不是流行音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虎子 于 2007-07-05, 22:04:49:

回答: 流行音乐与古典音乐 由 鹏归 于 2007-07-05, 18:06:50:

古典音乐的源头,一般认为可以追溯到Gregorian Chant,这是标准的洋和尚念经。到了文艺复兴时期,开始出现多声部的复音音乐,和声对位才有了比较大的发展,也替巴洛克时期的巴赫铺好了路。但复音音乐仍然是教堂里的崇拜音乐。进入巴洛克时期以后,大作曲家基本上由贵族养着,再替教会打零工赚钱,面向的对象也从来不是劳动人民。这个传统要到工业革命之后,中产阶级兴起才被打破。在古代,流行音乐被叫做“世俗音乐”(secular music),通常旋律简单,配器单调,歌词也比较俚俗。

老中因为穷怕了,老想当贵族,而贵族们据说都是听古典音乐的,于是产生大量的附庸风雅族群。当然既然有人附庸风雅,就一定会有人自认为是劳动人民。立场虽然相反,听不懂古典音乐则是一致的。但是这并不表示中国人就这两种。

俺混合唱团二十多年了,合唱靠的就是要人多。俺现在呆的合唱团,二十多个人,基本人人能识谱,新谱一发下来,马上就能唱,一晚上两小时练唱,通常要走五到六首曲子,一半的曲子还是无伴奏的。这些人都是年薪五六位数的专业人士,不是闲得没事干。如果不爱音乐,只是为了附庸风雅,开了半小时到一小时车来联唱,还要交团费,吃饱了撑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