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BBC有报导,伪装共产主义者蒙骗了毛泽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社精办 于 2007-07-04, 16:22:37:

回答: ZT:被骗得不轻 由 xinku 于 2007-07-04, 11:02:08:

一名荷兰秘密情报人员花了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领导一个在荷兰的伪装共产党,并且当间谍,窥探毛泽东时代的中国。

1950年代,彼德·贝维到北京参与国际大会之后,被荷兰的情报机构招收了。情报当局要他说服中国政府相信他是个全身投入的共产党徒。

贝维道出他的故事说,他就是这样做了。当毛泽东的中国与老大哥苏联决裂之后(正式的荷兰共产党追随了苏联路线),中国为贝维出资成立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

这个政党最后在1990年代结束,贝维现在公开了他的故事。

他对BBC国际台的节目"瞭望"说:"他们邀请我到中国去,因为他们要我学习马列主义。"

与毛泽东见面

贝维把中国对中美关系的关注传达了给中情局
贝维改名换姓成为"荷兰马列主义党秘书长克里斯·彼得森"。

他说,中国政府经常给他好处,并且以他们的钱环游世界各地。

他说:"我们与欧洲其他马列主义党派接触。"

他又说:"重要的是,他们把我视为荷兰人和荷兰机构的马列主义领袖。我们向他们说,我们是个有400-500人的团体。"

贝维说:"我得到了很好的指导,如有需要,我可以以马克斯列宁主义者的方式讲话一个钟头。"

他回想在一个全世界马列主义"朋友"的大聚会中与毛泽东主席见面的情况。

毛泽东只能说中文,所以贝维只是与他握手,但虽然如此,荷兰情报当局还是非常印象深刻。

后来,在一个特别的宴会上,贝维与中国当时的外长周恩来见了面。

贝维回忆说:"我们之间对中国的发展进行了有意思的对话,也讨论了将来可能发生所有马列主义者参与的欧洲革命。"

不过,最值得留意的是贝维在冷战时期的一个重要篇章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有关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历史性访问北京的一页。

在此之前,中国当局问贝维:他认为中国与美国有更好关系是好事还是坏事。

荷兰情报机构把这个讯息传送了给美国中央情报局,说这显示中国积极希望关系解冻。

"我很自豪"

柏林围墙倒下成为贝维的伪装共产党结束的原因
1989年,柏林围墙倒下,东欧共产政权崩溃之后,贝维的假政党也解散了。

他说:"不再需要有这个马列政党了。……彼得森先生也没有存在的理由了。因此我们把这些都停了。"

"中国经常支付我们印刷文件、旅游和一切事务的费用……我相信一定已经付出了100万英镑以上。"

他说他没有遗憾,虽然他的行为蒙骗了很多人。

他说:"有些人不高兴,但人数不多。"

但是他又说:"我本人很高兴,因为我认为我真的对结束冷战有贡献。不是因为我聪明,而是因为我们的情报机构帮助我。……现在回想起来,我对自己的作为感到很自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