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解放军上校:化解F-22战机威胁的方法已经掌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7-07-02, 21:59:22:

转自: 最专业的军事博客[今日军情关注]:http://yufu.blog.china.com
面对美军第四代隐形战机F-22“猛禽”的威胁,中国该如何应对?解放军空军上校戴旭日前撰文称,把停靠F-22的空军基地或运载隐身战机的航空母舰作为打击目标的“不对称战略”,是当前的应急思路。
  文章称,从2005年底F-22定型、列装美国空军,到今年初高调进驻冲绳基地,“猛禽”一直紧紧吸引着世人的眼球。对这种世界最先进战机的防御和作战办法,目前主流观点仍未跳出传统思路:一是加速发展反隐身技术;二是对等发展隐身战机,进行空中格斗;三是集中现有第三代战机,以多对一。
  在 F-22问世之前,世界空中战争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演进,已经呈现出以空袭为主的趋势。无论是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还是在之后的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等战争中,都没有出现双方空军空中大规模对抗的现象。这是由于双方整个军事体系的不对称,居于资讯(C4ISR系统)对抗弱势的一方。

  “猛禽”的问世,使这种不对称的空中态势更加倾斜。然而在美军的演习中,却出现了F-15、F-16击落F-22的情况。戴旭认为:首先,这是美国为了有意误导各国军界,沿着这条错误的思路走下去,而精心设计的阴谋;其次,即使这样的演习结果是真的,那些弱于美国的对手也完全没有参考意义,因为美国的演习忽略了空战前的电子压制等系统对抗。
  隐身时代的空战怎么打?戴旭上校表示,当双方都拥有隐身战机时,更可能采取互相偷袭对方基地或其他高价值目标的战术。从F-22拥有的隐身、超音速巡航、大载弹量、远航程、高机动性的技、战术指标看,这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可重复使用的远端打击武器。特别是当它运载电磁炸弹和逻辑炸弹时,还可以战略瘫痪式的“斩首”行动,这是任何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都做不到的。
  不久前爆出的日本购买一百架F-22的消息表明,美国很快就还以“猛禽”为代表的新一代战机的军售,改变地区军事态势。
  如何应对F-22的威胁,戴旭上校认为,还是要遵循“不对称战法”。戴旭表示,F-22可以隐身,但基地不能隐身,作为活动基地的航母也不能。这就为实践《制空权》中以打鸟巢取代打飞鸟的经典思路,提供了机会。美国空军战术司令部,在为F-22和B-2组成的“全球隐身打击特遣部队”量身定做的战术中,把对方中短程地对地战术导弹列为优先打击目标。
  戴旭表示,事实上这种大射程的地对地导弹,对F-22也有着致命的威胁。双方生死的关键在于谁先动手。另外,地地导弹相对于价格昂贵的猛禽,成本低廉,可以形成多批次、多方向,甚至可以和远端巡航导弹联手进行饱和攻击,“纠缠”到最后,“猛禽”飞离导弹射程怕是最好的选择。
  戴旭上校还表示,飞离了导弹射程的F-22,将面临作战半径不够的困境,要想实施空袭,只能借助空中加油机的支持。而空中加油机一时半会还难以做到隐身。打击加油机因此成为一个釜底抽薪的选择。
  文章还认为,为了保持自己的隐身,F-22一刻也不能离开卫星和预警机的情报支援。如果能在这方面做点文章,“猛禽”就成了一只“瞎鸟”。它虽然自身装备着雷达,但它一打开,就像小偷在暗夜里打开手电筒一样自我暴露,如此,它将被迫降级为普通战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