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社会转型需要精英来掌舵(茅于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l 于 2007-07-02, 03:18:37:

顶一下茅于轼的文章,他的观点说明海外的中国人还是可以起大作用的。

茅于轼 说道:

社会转型需要精英来掌舵

茅于轼
一个稳定的社会,她一定是精英和大众的结合。也就是说社会是由精英来治理的,但他考虑的利益是大众的利益;反过来,如果精英只为自己的利益,社会就稳定不了,就会造反。同样,如果只由大众来代表自己的利益,没有精英来治理,这个社会也会乱。全世界能够保持稳定的社会都有这样一个特点,就是精英和大众结合,而且精英是代表大众利益的。我国作为一个转型中的社会,特别要注意我们这个社会要构建成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是强调精英的还是强调民众的?看一下世界各国什么样的社会能够稳定,什么样的社会稳定不了?对我们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回过头来看我们这个社会是什么样的状况?我们这个社会肯定是精英治理,从共产党的总书记、部长、县长、市长都是选拔出来、经过淘汰优选下来的精英分子。他们是不是从大众利益出发?我觉得不完全是。如果他们真心诚意像共产党党章所说的那样,我们这个社会肯定没有问题,也是一个稳定的社会。但是我们的社会现在不是这样的情况,一些有权的人想的不是大众的利益,他们凭借权势可以左右司法,包庇坏人。在城管和小贩的冲突中完全站在城管一方,极少考虑底层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样就给民粹主义创造了机会,他们全面地攻击精英分子,否定精英的作用,但这不是从大众利益出发的。一个没有精英管理的社会能够走上轨道吗?举一个例子,就是某大学的卢XX,我看过他的一篇文章,说小额贷款必须是低利息,高利息对老百姓不利。其实他对小额贷款知之甚少。小额贷款必须高利息,这个全世界都已经证明了,因为低利息的优惠贷款被有权有势的人拿去了,转手就放了高利贷,真正的贫苦老百姓是拿不到的。要想把利息降下来,必须增加资金的供应。这是经济学的道理,供应增加价格就下降。供应既然不能增加就只能是高资金成本,高利息。卢XX并不懂得这些道理,却高谈阔论要降利息率。

我有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有一批人他对于问题并不很懂,但要发言。发言的目的是什么?不是想解决这个问题,比如不是想把小额贷款利息的问题好好解决,而可能是为了讨好舆论,不懂小额贷款就不要乱发议论。说这样的话对小额贷款是非常不利的。但有人就写了,而且很多人还认为他是为了老百姓,是代表了大众的利益的。而正真在做小额贷款的人,真心诚意地帮助穷人的却反而被认为是剥削者,是站在食利者的立场上说话,这样的情况糟透了。正真的底层群众,他们的声音很难被听到。他们是没有代言人的。于是就有卢XX出来冒充底层群众。实质是哗众取宠,图虚名而已。
我们现在处于这样的一种状态,就是精英分子治理国家,并且共产党治理国家总的说起来还是不错的,因为改革20多年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个成绩值得肯定。但我觉得现在越来越在变,产生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因此在转型的时候,精英和大众的关系怎么样,各自起什么作用?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转型社会的状态。

这个问题非常复杂,我也没有什么成熟的理论,但从世界的历史来看,一种转型能够成功,恐怕不是靠大众。比如英国的几次成功的革命都是靠精英的,都是精英之间的协商,从国王和贵族的斗争,国王和宗教的斗争,都是上层阶层妥协的结果。法国大革命是民众专政,精英被民众同化了,结果并不好。按照中国的情况,如果还是靠毛泽东的理论,让大众出来革命,像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看起来确实普通老百姓是非常有权威的,说斗谁就要斗谁,说抄谁的家就抄谁的家,痛快得很。可是他的权威是毛泽东赋予的,因此最终还是毛泽东的权威,最后这条路一定是走到独裁,所以我觉得由大众来搞社会改革、社会转型是非常糟糕的,要由精英来掌这个舵。但是这些精英必须是真正代表大众利益的。

但是怎么实现?我认为有两条能够想像的路。第一条应该是能够为大众着想的精英分子不断地努力,做一点算一点。第二条路是中国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条件,处于一个全世界浩浩荡荡的潮流之中,在这样一个国际背景下,我们可以利用国际上自由民主的帮助,并且这个力量不可小看。我觉得中国从鸦片战争开始160多年的进步,其根源是由西方带进来的。中国的儒家思想不能适应现代化的潮流,儒家思想中确实有些自由平等的思想,但始终没有形成主流,所以我们进一步完成这个转型还要靠西方。我们的经济改革靠什么?靠的是西方理论,不是靠马克思理论。同样,我们的社会改革、政治的,经济的,技术的,都是使用西方花费了巨大代价总结出来的经验,尽管可能有争论,但我觉得方向很清楚。所以在国际环境非常好的情况下,我们一起努力,同时要寻找现在有权的精英分子接受改革的观念,推进我们这个社会的良好转型。
                                     2007年07月02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