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7-07-02, 11:32:50:

回答: 这样台湾就可以以福尔摩萨的名字独立了 由 4U4luC2 于 2007-07-02, 11:29:49:

福爾摩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福爾摩沙(英语:Formosa)來自拉丁文及葡萄牙文的「Formosa」,均為「美麗」之意。15世紀以來,隨葡萄牙人在地理大發現時代在全球開闢新航線,世界上許多地方以福爾摩沙命名,遍布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亞洲和大洋洲;地形亦包括海灣、海灘、島嶼、山脈、河流、湖泊、城市等。在世界各地稱為「福爾摩沙」的地方發現的生物物種,經常都以「福爾摩沙」命名;包括原有的陰性詞,也包括其陽性形式,例如「formosa」、「formosana」、「formosanensis」、「formosanus」等。


[编辑] 世界各地的福爾摩沙
以「福爾摩沙」命名的地方遍布五大洲,包括各類地形。其中,面積最大的為阿根廷北部內陸的福爾摩沙省,面積7.2萬km²,首府福爾摩沙市。巴西、秘魯、美國、葡萄牙、阿根廷等地都有鄉鎮城市被稱為福爾摩沙。以「福爾摩沙」為名的一些著名地方有:

葡萄牙
福爾摩沙河(葡語:Rio Formosa)及福爾摩沙河國家公園。
巴西
福爾摩沙山脈(葡語:Serra Formosa)
聖瑪利亞市(Santa Maria)的福爾摩沙海灘(葡語:Formosa Beach)
福爾摩沙湖(葡語:Lagoa Formosa)
福爾摩沙市(葡語:Formosa, Goiás)
阿根廷
福爾摩沙省
福爾摩沙市
美國
佛羅里達奧蘭多市的福爾摩沙湖(英语:Lake Formosa)
肯亞
肯亞外海的福爾摩沙灣(英语:Formosa Bay),今名「翁瓦納灣」(斯瓦希里語:Ungwana Bay)

[编辑] 福爾摩沙與台灣
台灣島在早期也被歐洲稱為「福爾摩沙」,而台灣海峽則稱為「福爾摩沙海峽」,至19世紀清廷設置台灣省以來,國際上逐漸採用「台灣」(英语:Taiwan)的稱呼。20世紀後期以來,因「台灣」一詞帶有漢族色彩,部分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傾向使用「福爾摩沙」來稱呼台灣。也因爲「福爾摩沙」帶有殖民及西方帝國主義色彩,「福爾摩沙」的稱呼在中國大陸則被禁止使用。

台灣特有種中,早期發現的多是以「福爾摩沙」(及陽性形式)命名,後來發現的亦採用「台灣」的名字,兼有陰性及陽性形式,如「Taiwaniana」、「Taiwanensis」、「Taiwanianum」。這些種名的中文名則均用「台灣」。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6%8F%E7%88%BE%E6%91%A9%E6%B2%99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