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 Business Cycle,微分方程那是起码八十年前就有的老东西了,现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angolasi 于 2007-03-28, 11:29:38:

回答: 历史显示,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是周期性的,有什么数学模型? 由 Nixrreg 于 2007-03-28, 10:17:14:

econometrics中的time series就是它的离散形式,但是这些discriptive的对理论没有贡献。RBC包含了人的理性选择和市场交换这些经济学的基石理论,然后认为经济的起落是由于生产力的不确定引起的,由于人是理性的可以调整消费和投资,这个不确定的生产力的shock的exogenous的dynamics,通过个人选择这个步骤(就是所谓的impluse-response),使到我们可以得到关于生产,消费,labor supply,kapital等等的dynamics。由于经济低谷是人的自我调整,市场没有friction,根据Arrow-D某某的理论,自由交换达到最优,因此政府对经济危机时最好不施任何援手(包括减税等财政办法或任何央行的财政调整)。虽然从学术的角度上它及它变种是在理论联系实际上做的最好的几个,也虽然它是最为死硬派的保守理论(也是最在methodology上站得住脚的理论),由于这理论听起来颇为残酷,也没有任何许诺经济增长的magic word(此理论认为kapital的多少不是能政府控制,得由个人理智决定,于是经济增长的唯一办法是增加生产力,但细说到增加生产力,又牵涉教育和infrastructure等公共开支,很容易被liberals们利用),加上过程不是非常intuitive三言两语说得清(除了几个极特殊例子,一般从shock的物理dynamic到人的行为的dynamic是没有analytical solution,得用simulation),在保守界也不待见。但已经在学界风行多年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