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的锻炼方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03-28, 08:51:14:

太极拳养身法概述


作者 金竟成

练习太极拳必须有正确的身法,因为身法的正确与否,不但在力学上和技击上有着重要作用,而且在人的生理上和身体健康上,有着密切关系,并且对拳架的美观也有直接关系。
武式太极拳对身法的要求有:提顶、吊裆、松肩、沉肘、含胸、拔背、裹裆、护肫、尾闾正中、腾挪、闪战、气沉丹田,虚实分清等十三条的身法要求,但至少要做倒其中的一条或几条。
练太极拳必须做到以腰为主,以脚为根,做到尾闾正中;尾闾正中在练习太极拳中是十分重要的,做到了尾闾正中才能够立如枰准,活似车轮,全身轻松自如,才能支撑八面,如果做不到尾闾正中,则腰不能竖直,也就没有稳定的轴心,不是前俯就是后仰,不是左偏就是右倚,气不能顺畅地向丹田下沉,意不能提领全身,四肢不能运动自如等弊病百出,而且对身体无益而有害。例如:前俯式肺部受到挤压,心脏同时也受到挤压,造成肺呼吸不畅而使人体所需的氧供应不足,人体不能吐故纳新;心脏受到挤压,使血液不能畅顺流通,造成新陈代谢受到影响,久之,不但起不到健身作用,反而对身体有害,所以在练太极拳时要脊竖起来,有了稳定的轴心才能坐胯转腰,才能灵活地变化,才能灵活地运用。
在做到尾闾正中的同时,要做到松肩沉肘,两肩要自然下垂,不要上纵,不可用力,肘尖要下沉,使肩,肘和手腕都能灵活运动,两臂关节松开,胸有内函之意,两膝内向,有护裆之意,两手各护半胸,这就做到了含胸、拔背、裹裆、护肫。
能做到尾闾正中、松肩、沉肘等身法的要求,百会穴和会阴穴上下自然垂直,意能向上虚领顶劲,自然地提领全身,也就能立身正中,也就有了稳定的重心,重心在四肢的配合下,在不断变化的运动中,完成每一个太极拳的动作,同时气能顺通地,自然地注入丹田而下达,两脚而着地生根,使底盘稳固。
每一动作,虚实应分清,不可双重,如虚实分不清,动作就不能一气贯通,运作就散乱。身法正确,身体就能四向旋转灵活,八面支撑得力,也就能做到腾挪闪战,而达到得机得势的目的。
在注重十三身法的同时应注意身体的外三合和内三合。外三合为:手与脚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内三合为神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立合,内三合为看不见的东西,只有久练,功夫到了一定的程度才能体会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