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变味! 高校学子“捐助”捐旧内裤臭球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ooping 于 2007-06-28, 23:10:12:

http://news.163.com/07/0629/03/3I4GDQ7K00011229.html

爱心变味! 高校学子“捐助”捐旧内裤臭球衣
2007-06-29 03:21:00 来源: 四川在线(成都) 网友评论 1535 条 进入论坛

*   核心提示:今年5月8日第60个世界红十字日,四川11家高校同时启动的“蓉城高校博爱进万家接力活动”,收到了近8吨共10多万件高校学生捐赠的旧衣物,可其中有30%的东西居然是用过的内衣内裤和破旧肮脏的衣物。

华西都市报6月29日报道 昨日,中国红十字会位于成都备灾救灾中心的5吨旧衣物差不多全运走了,让省红十字会赈济部的工作人员多少有些哭笑不得的是:今年5月8日第60个世界红十字日,在11家高校同时启动的“蓉城高校博爱进万家接力活动”,收到了近8吨共10多万件高校学生捐赠的旧衣物,可其中有30%的东西居然是用过的内衣内裤和破旧肮脏的衣物。

清理两天 发现30%的垃圾衣物

“我打开一看,天哪!里面全是用过的内衣内裤;还有一大包用类似桌布的塑料纸包起的包裹,里面全是用过的旧胸罩。”

昨天,省红十字会组宣部副部长刘强介绍,在日常工作中,红十字会常常会收到各个单位和社区组织捐来的旧衣物,每年六七月份高校毕业和省内有地区遭遇洪灾时,都是接受旧衣物捐赠的高峰期。“原来一年也就收那么几吨,这次一周就收了近8吨。”因为忙不过来,红十字会于是从高校找了15名志愿者帮忙清理衣物。

“想不到,这里头有好多女生的贴身内衣,男生发臭的脏球衣。”参与这8吨衣物清理工作的红十字志愿者小林沉重地告诉记者,“有一个装方便面的大纸箱,我打开一看,天哪!里面全是大学生用过的内衣内裤;还有一大包用类似桌布的塑料纸包起的包裹,里面全是用过的旧胸罩;此外,半截拖鞋、发霉的毛衣、有怪味的T恤,还有一件球衣沾满了血迹,估计是打球受伤留下的,这些东西都是垃圾啊。”刘强也说,15名志愿者鼓捣了整整两天,才把这些用过的贴身内衣和破败肮脏的衣物筛选出来。粗略估计,垃圾衣物占整个捐赠衣物的30%。

收到垃圾 学生会干部很难受

“既然是献爱心,将心比心,如果自己收到这些东西,绝对很愤怒,那简直是对人格的侮辱啊。”

本次11家高校博爱接力活动的组织者、成都某高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冀洋说,一般来说,真心捐助的同学都要问问这些东西会送到哪里去。那些问都不问,丢下东西就走人的学生,送来的很多东西往往都很破旧,完全用不上。针对这次活动出现这样的现象,冀洋说他的心里很难受。

在本次博爱接力活动中捐了10元钱和两件旧外套的大一女生王思月,听说有人把贴身用过的内衣都捐出来了,她的眼睛睁得溜圆:“不得哦,人穿过的内衣咋能给其他人用呢,多不卫生呀。”王思月说,她同寝室的同学基本上都捐了外套和T恤,还没有听说有人捐内衣的。省内某边远地区一位教育局长常常为本地区的学生组织募捐,昨天他告诉记者,由于都是通过学校组织的募捐,他收到的校服比较多,很多都比较新,洗得干干净净,衣服发到娃娃手中,他们高兴得不得了。“幸好,我还没有收到过贴身内衣。既然是献爱心,将心比心,如果自己收到这些东西,绝对很愤怒,那简直是对人格的侮辱啊。”

教授愤然 这是对爱心的亵渎

“如果要捐就要负责任!虽然现在是个讲究自由的时代,但至少应该有个道德底线呀!”

“凭我的直觉,绝大部分学生不会做这些事情。”昨天,四川大学新闻系主任张小元得知“垃圾捐助”事件后,大为惊愕。张教授愤然说,捐出的旧衣物竟占了30%的比例,太不可思议了。 “如果这个数字是真的,那么我们的爱心已受到了极大的亵渎。这种捐助活动不属于公众道德,而是私人道德范畴,个人完全可以不捐,如果要捐就要负责。虽然现在是个讲究自由的时代,但至少还应该有个道德底线呀。”张小元认为,捐赠的目的与其说是为了别人好,还不如说是为了自己内心的快乐,但捐出了这些“垃圾”,他的内心又怎么快乐得起来呢?按张教授的理解,现在学生也不是非常贫困,50%不会为生活发愁,捐出这些“垃圾”并非经济原因,在这件事情上,他对那些极不负责任的大学生很失望。

昨天,省红十字会组宣部副部长刘强通过本报对大家奉献的爱心表示感谢,他同时呼吁不要“捐献”那些毫无使用价值的废品。

爱心捐助?废品处理!

一场在高校学子中掀起的爱心捐助行动,竟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黑色幽默:红十字会收到的10多万件捐赠物中,居然有30%是用过的内衣内裤和破旧肮脏的球衣。

震惊!愤怒!遗憾!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对爱心的亵渎,它的背后还隐藏了捐献者肮脏的目的:处理废品。

试想一下,那些所谓的爱心学子们,大手一挥,将平时难以处理从来没有洗过臭不可闻的球衣球鞋,以及说不定带有某种细菌病毒的内裤扫地出门,他或她的内心哪有爱心捐助的神圣,内心涌现的也许只有将废品处理掉的窃喜———他们或许在想,没关系,反正我在捐助簿上没有留下名字,我也不知道受捐者究竟是谁,谁会关心这些,由它去!

那些无良学子们应该受到谴责。然而,在谴责的同时,我们也该反思我们的捐助活动本身。同样可以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组织者能将受助者的情况更多地告知捐助者,当我们的莘莘学子们明确地知道他们的捐助对象是谁,当他们看着受助孩子的眼睛时,他们是否还有勇气捐出自己发臭的球衣?他们阴暗的内心,想必也会因为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而变得纯净!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送人垃圾,谁都可以想见会得到什么。 netease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