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一个“埋单”的由来---这个说法有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7-06-26, 19:06:22:

解放前或五十年代,珠江三角洲一带的茶楼食肆,均实行“先吃后付款”的做法。当顾客进餐完毕,便会招呼企堂(服务员):“埋单!”这是“执埋”、“开单”的简缩语。

原来,茶楼、食肆用于盛载食品的碗碟,在其内部是分门别类有严格区分的,比方说,按5角、1元、1元5角、2元……区分,服务员一看见某种碗(碟),便立即知道是盛载何种价格的食品。

服务员过来后,先将各种代表不同价格的碗(碟)分门别类归类叠放好(粤方言:执埋),然后分别清点每种数量,通过熟练的心算,算出消费总金额,用笔写在专用小单据上(开单),然后开始收拾杯盘碗盏。当客人朝着出口处(收款台必定在临近出口的地方)走时,服务员便唱道:“开口黎———单收”(意思是客人正走过来,请按单上标明数额收款)。偶有不轨之徒,用种种招数掩人耳目不付款而逃走,饮食行业的行话称为“走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