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中國 日植珊瑚苗 堆積沖之鳥成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6-25, 11:59:08:


彭志平/北京報導

儘管中共方面持續強調「沖之鳥」不是個「島」,僅是個「礁」,但日本方面似乎有意讓沖之鳥成為真正的「島」,除了在沖之鳥周圍蓋起了鈦合金防護網避免海浪侵襲之外,最近還派人到沖之鳥種植珊瑚幼苗,「保護國土」。由於沖之鳥牽涉到經濟、戰略價值,日本此舉恐將引發中共反彈。

中共方面一再反對沖之鳥稱之為「島」;因為,如果沖之鳥成為「島」,日本就可因此獲得四十萬平方公里的經濟海域,此一面積比日本本土面積還大了兩萬平方公里;日本方面同時可因此獲得沖之鳥附近海域的豐富魚源以及周圍海底存量豐富的錳、鎳、鉻、銅等礦產。

海域資源豐富 具戰略價值

最令中共方面介意的還是沖之鳥的戰略價值。沖之鳥在台灣東南方,距離東京一七四○公里,剛好介於美國在太平洋軍事基地關島、沖繩島的中點。大陸專家分析,日本亟欲將沖之鳥從「礁」變成「島」,背後的意義就是要將其打造成不沉沒的航空母艦;同時,也可藉此爭奪太平洋的主導權。另外,如果沖之鳥變成的「島」,中共的海洋調查船隻在沖之鳥附近海域進行「調查」,就必須先向日本方面報告。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如果沖之鳥不是「島」而是「礁」,日本的經濟海域就不能以沖之鳥為基礎延伸;而且,如果沖之鳥不能住人,日本也不能擁有其大陸架。但是,在多重誘因之下,日本積極設法將沖之鳥化「礁」為島。

目前漲潮時,組成沖之鳥的「北小島」、「東小島」兩個岩礁幾乎消失在大海中,露出來的面積僅合計十平方公尺;退潮時則東西長四.五公里,南北寬七公里,周長十一公里。

一九八七年日本政府成立「沖之鳥島應急對策特別研討會」,自一九八八年至一九八九年,共耗資二八五億日圓在北小島、東小島周圍放置九九○○個鐵製消波塊,並在露出海面的岩體澆鑄水泥防護層;儘管如此,仍無法抵擋海浪沖刷。一九九九年更進一步花費八億日圓在東小島加裝鈦合金防護網,至今每年仍投入兩億日圓以上用於保護沖之鳥。

砸鉅資護土 擬建燈塔住人

此外,日本方面先後打算在沖之鳥興建燈塔、發電站、安裝氣象觀測裝置等等。前年六月十七日,日本還在沖之鳥上樹立了「日本國最南端」、「東京都小笠原村沖之鳥島一番地」的界碑。不但重申對沖之鳥的所有權,還在文字上讓沖之鳥化「礁」為「島」。而如果沖之鳥上蓋起了燈塔、發電站,則沖之鳥還可能因此成為可以住人的「島」。

日本還計畫投入數百萬美元,在沖之鳥種植珊瑚幼苗。五月份,由日本漁業專家石岡昇率領的團隊已前往種植六株,六月份還要再去種植一次,並觀察五月份種植成果。日本水產廳官員指出,此一行動是「種植珊瑚與保護國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