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招惹了段建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ng 于 2007-06-26, 09:58:39:

不知道段建中是不是像某位能开数百门课的牛人一样,学贯中西文理,竟然大模大样的指点江山,说什么可以不可以研究的话了。段建中大概是知道“科学研究无禁区”的,那为什么文学社会学语言学的研究反而有禁区了呢?某些人反对科学研究的口号是“有危险”(且不说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段建中倒好,整了一个“没有用”!这不是把自己摆到连那些人都不如的地步么?

科学研究又有多少是“有用”的呢?随便你找哪一个专业,大多数的论文一样是发了之后就被人忘记的。就算是人人知道的费马大定理的证明,又有什么用?人人都知道的歌猜又有什么用?段建中似乎认为文学创作是“有用”的。不知道他想过没有,看一本《红楼梦》能让他多长一两肉?

好像曾经有人说中国人的这种极端实用主义的心理是科学不能在中国发生的原因之一。在我看来,今天的中国人科学精神的缺乏,很多中国人把科研只不过当成混饭吃的手段,这依然是原因之一。自以为从事着“有用”的“事业”而自觉高人一等的人们,是不是应该暂停一下,想想两千多年前就有人想过的“有用”和“无用”的道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