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老中贡献一个卖车经验来供大家学习白人老大哥的手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7-06-22, 15:17:58:

本老中岳父有辆20年旧的老大奔,其实运转得还不错,发动机还是很好的,就是小毛病不断,而且维修昂贵,不值得再投资下去,于是就是私下卖了。卖的那天本老中去那里帮忙打点。开价1000米屁索(比蓝皮书略便宜)。

老大奔因为有个品牌,虽然是老车,还是很多人来看,岳父住的地方白人老大哥比较多,但也有老中开车来看。老中来看的很喜欢说话,问很多技术上的问题,但没问到点子上。比如针对这种老车,问开了多长距离,整修了几次,有没有大撞过没有任何意义,应该问的是修理各种失修的部件要多少钱左右,不灵光的地方在哪里,因为你给1000米披索,能混5年维修总共少于1000你就赚死了。老中也喜欢在你面前说车不好然后磨时间,这也是没用的,因为不过是500-1000之间的事,本老中时间精力有限不打算长期抗战。有一个老中磨了半天要给750说第二天再打电话来约时间找朋友看,本老中那时还没下家就先答应。

其他的老白很爽快,看了不对就说不要,礼貌足。后来来了一老白。问了几个到点的问题后,称赞了一下20年保养不错,然后拿出一叠共700米披索的钞票,放在本老中面前,说,我就这个现金,要不就交易,要不就撤了。那个跟本老中磨时间讲了半天的老中连支票簿都没拿出来,还价750。本老中马上就拿了700,因为看到了钱。

这还没完,此老白给了钱以后很礼貌地恳求本老中让他洗洗车(本老中没时间给岳父洗车),那本老中就答应了。就在洗车的时候他又检查了几个地方,发现了一个本老中没说的问题(倒不是本老中欺骗,而是太多毛病记不清)。这个老白说这个制冷的问题要是有问题,他要多花不少,那他只能给500,不然的话他就宁愿不干了。他说这些问题的时候一点都没有态度不好,看起来很诚恳,说自己是买个儿子上大学,贪大奔够重安全,儿子学费已经不少,不想花太多,如果本老中肯让500,他绝对不会再找任何问题,如果有大毛病就认了。本老中想,如果给了他,500就算了,要等那老中750,本老中又要往岳父那里跑一次,还未必拿得到。结果本老中就接受了500,这个老白洗完车,签了买卖合同以后,千恩万谢地走了,口中不断地说,谢谢你帮我儿子,这是他第一辆车。

其实呢,本老中一下子就给他撸到心理底线,但是感觉很好,就算那个老中真的给750,本老中还认为给白人老大哥值,因为帮助了一个有志青年,做生意手腕很重要,最主要的是引起你的好感、负疚感、同情感。如果引起了恶感,那你就是让卖主纯粹从钱出发,对买主一点好处都没有。后来那个老中真的打电话来,本老中就说卖了。

中土国政府也好,个人也好,特别擅长引起别人的恶感,所以跟中土国打交道,所有人都是从钱,而且单纯从钱出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