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泰斗-王大珩85年长光所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报奖内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indeed 于 2007-06-23, 22:27:38:

光学泰斗-王大珩在1985年于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时
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报奖内幕


以下代国内同学的同学的....同学的邻居家小孩儿发贴,注释行为小孩儿信中部分内容,后为e-mail附件:

/***************************************************************************************

俺爷爷一辈子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工作至退休。参与了王大珩领导的两弹一星中的军工任务。
王大珩在光机所;以前是很有威望的。“王所长说的......”几乎就是长光所的圣旨。

长光所有一个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项目,从61年到81年,长光所近千名技术人员付出了二十年的心血,整个青春都耗在里面了,最后王大珩报奖时,没有做工作的王大珩嫡系弟子榜上有名,真正的功臣王大珩大笔一挥,几乎勾销了。最后经过争取,于85年后,王大珩弄了个荣誉册, 写了有100号人的名字。就算平息了。但也伤了很多人的心。从此王大珩在长光所老人心目中的地位就不如从前了。

爷爷近年身体粉不好,说有些事让他闭不上眼。以下根据俺爷爷口述整理:俺只负责纪录和顺句。希望请国外哥哥姐姐帮忙。邻居哥哥不让我在国内贴。说不可以。会有麻烦。

**************************************************************************************/

原中科院机械研究所与原中科院光学精密仪器研究所合并叫做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王大珩原是光学精密仪器所所长,合并后任首任长光所所长。

两弹一星时,原长光所贼风光,是中科院第二大研究所,第一大所是钱三强领导的原子能所。
王大珩1960就开始从机械所“借人”,实际是调任。长光所以完成两弹一星的150,160,718工程出名。前后参与两弹一星军工任务的人员连工厂工人算上,共上千人。两弹一星的军工项目不象现在军工项目,那时是要立军令状的,当时是在美帝苏修彻底封锁下,中央军委决定自行研制两弹一星。咱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抓的其中的718工程就是俺们长光所完成的。

长光所在王大珩领导下,完成了两弹一星中,一项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的军工项目(耗时20年 从60年代到80年代),这个项目是为氢弹,导弹,卫星,中制造大型超精密测试仪器。
这个项目分为设计,工艺,检测,设备四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有项目技术负责人。那时侯项目负责人不是现在的概念,项目负责人的职责是,凡是这方面的问题,别人解决不了的,最后由项目负责人解决。如果任务分摊下来,是你的任务但负责人解决不了,一律军法从事,要杀头滴。

这四个方面有的方面频繁更换负责人,有的就是20年一通管到底。管的时间长的负责人有:

(1)设计方面负责人======第一个项目150工程真正总体设计负责人,是长光所鼎鼎大名的前所长---唐九华,提起唐九华,头号光机电三个方面的全才,全长光所全竖大拇指。

(2)工艺方面负责人======第一个项目150工程工艺负责人---王子罄,原是机械所的,是机械所的尖子人才(文革66。67年被整死)。他虽然是做工艺的,但却对光学系统设计,从工艺审核看有问题的可以对设计不合理提出很多实用意见。

(3)检测方面负责人======多次换,爷爷想不起来了。

(4)设备方面负责人======肖怀。从61年到82年一直管设备这块,设备谁有啥问题最后解决不了都找他。经常找到他的时侯在办公室找不到人。然后发现他从机床底下爬出来。

(5)这点不服不行,王大珩在组织方面是有见地的。除了这分属这四块外,还安排了一个守最后一道防线的人,不管是设计,工艺,检测,设备。 一旦出了问题,要是这四方面负责人都不认为是自己主抓方面的问题的时候。需要有一个人一揽子解决所有的问题。 如果规定的时间内完不成,哪怕迟一个小时完成,都要军法从事(杀头耶!)-这个人也是肖怀。肖怀在当时有名的三个最: 负责人里年纪虽轻,职称最低,责任最重。

除了负责人外,两弹一星高精尖的光机电设计,最后需要高级技师能够抛光到设计精度的问题上:
有名的高级技师(提起就竖大拇指):缪祥松, 余(音:舌)杰 ,光学工艺难做的工艺活儿很多都是他们解决的。

上面说的主要是两弹一星前期150,160工程的负责人。两弹一星后期项目里也有个大拿(就是牛人的意思),后期五六个项目中,担任其中两个项目的总体设计=======王峰。

从60年到82年,长光所近千技术人员都付出了一、二十年的心血,整个青春都耗在里面,最后王大珩评奖时,没有做工作的嫡系弟子榜上有名,真正的功臣王大珩大笔一挥,几乎勾销了。最后经过争取,于85年后,王大珩弄了个荣誉册, 写了有100号人的名字。手里有个特等奖的证明。就算平息了。但也伤了很多人的心。从此王大珩在长光所老人心目中的地位就不如从前了。

这个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里面的真正功臣排名:

1。王大珩(今年93岁)--- 长光所头号领导,项目组织总抓负责人
2。唐九华(已故,1930~2001)--- 长光所头号技术大牛, 真正150工程总体设计师,对几乎全部150工程设计图纸签字负责,出现问题军法从事
3。王峰(今年71岁) ---- 两弹一星后期六个项目中其中二个项目的总体设计师。出现问题军法从事
4。林祥棣(今年73岁) ---真正160总体设体师,出现问题军法从事
5。肖怀(今年73岁) ---- 从最初60年左右开始的150,160,到718工程直到1982年两弹一星完工,所有长光所设备最后解决不了的问题,还有设计工艺检测多方面协调解决不了的问题全部推给肖怀一揽子拿下。爷爷说,当时车间里<<戏说肖怀>>是"王大珩手中最后一张王牌"。最后有任何问题解决不了,不管是哪方面的问题。都是肖怀的,出现问题一律军法从事
6。龚祖同(比王大珩年级还大) ---- 是副所长,资格最老,光机所里光学材料都是他做的。从长光所最初还是个小仪器馆是就有龚祖同了。
7。(俺老爷说论功行赏7以后就不好排了)

这其中
150工程总体设计是唐九华。
160工程总体设计是林祥棣,160工程技术攻关是肖怀

但是王大珩是这么上报滴!

150工程总体设计===王大珩
160工程总体设计===林祥棣,160工程技术攻关是唐九华。

150工程是第一个项目,几乎从零开始,里面的光机电事情一大堆搞不清,人员都没法配备。条件可艰苦了,唐老久花了多少心思多少时间,把唐老九累得够呛。等唐老九理顺了,有经验了。后来的160工程就容易多了。结果最大的功劳被王大珩得了。知识分子就图个认可。自己累得够呛的事算别人的,不是自己的硬给安上算自己的。这算什么事儿?!

再说85年上报时这个特等奖项目证书上的七大功臣排名(王大珩上报的):

1。王大珩 ---85年时, 任中科院技术科学部主任。功勋科学家
2。龚祖同 ---85年时,任西安光机所所长。从事光学材料
3。唐九华 ---85年时,任长春光机所所长。光机所头号技术大牛,以前唐九华当研究室主任就长光所全知道,当时长光所研究室多了,就是提唐九华没有不知道的。 因为他是光机电三个方面的全才
4。王之江 ----85年时,任上海光机所所长。 王大珩嫡系弟子。从事几何光学,激光理论,原大连工学院,王大珩带到长光所的。后到上海光机所。
5。甘福熹 ----85年时,任上海光机所副所长。从事光学材料,原大连工学院,也是王大珩带过来的,嫡系弟子。后在上海光机所。
6。林祥棣 ----85年时,任成都光机所所长。
7。xxx(俺爷爷记不清了)----85年时,任安徽光机所所长

俺根据爷爷的说法,总结成如下-


最老资格奖:=====龚祖同,
年纪最大级别,有长光所前身的时候就有他了

最人才埋没委屈奖======王峰,

负责两个项目的总体设计,同期一共也就五六个项目。结果连个排名都没熬上。王大珩报奖的时候谁都不知道他咋报的,王大珩说,当时一共五个光机所,长春光机所,上海光机所,成都光机所,安徽光机所,西安光机所,
一个所只能报一个。大家就没话说,长光所如果只有一个名额,那肯定是唐九华,谁都不会跟唐九华争。都没有意见。后来名单知道了,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唐老九说过,“连我都是拿到证书才知道,我排名第三?!”。这个特等奖项目研发阶段本来就只有长光所和自动化所参加。没有其他光机所什么事,结果王大珩把没干活的安插进去,谁能服气涅。研发成功了开始生产才有其他光机所参与,生产和评奖有什么关系

最不怕死奖=====肖怀,几次脑袋别到裤腰带上接管关键技术攻关, 能活过来算他狠。其中有两次是全所大会通报技术攻关负责人是肖怀。那时候军工项目完不成军法从事(立军令状,完不成处死,就是杀头)。就是明摆着责任推给肖怀,爷爷说肖怀人缘好,大家都愿意尽力帮他忙。省得他掉脑袋

最死不瞑目奖:王子罄====是机械顶尖专才,文革时66年67年被整死了。贼可惜

最窝火奖:唐九华===== 最初的工程---150工程全权负责总体设计师,最后150项目的奖被王大珩安到他自个儿头上了,“160工程唐老九(长光所老人这么叫唐九华)压根儿没参与,却说是唐老九搞的,长光所备案的工程设计图纸上150工程几乎全是唐九华签的字负责。”。王大珩自己要抓住一个项目说是他搞的才能站住脚,结果把唐九华的150工程说是他搞的,把不是唐九华搞的160工程说是唐九华搞的。唐九华活着时候一提这事就气的愤愤滴

最啥活不干干得奖获得者:王之江,甘福熹======王大珩从大连工学院带来的嫡系子弟,后来做激光炮,也是有本事的。激光方面作了不少事,他俩不用借这个特等奖的光也能当院士,但是这个两弹一星的特等奖项目没他们俩什么事,爷爷说,要是用了些他的光学理论功劳就算在他头上,那全长光所的功劳都是他的了。王大珩对别人不好,但是对自己的嫡系弟子贼好。他的弟子也是忠于他。他最有名的大弟子蒋筑英是被活活累死的

史上科学界最牛愤怒发起奖:王大珩======爷爷记得最清楚是1985年前后,特等奖项目排名被知道后,长光所因为排名的事一些人非常愤怒,轰轰烈烈的要上北京找中科院院长评理。王大珩不但落下长光所功臣,还有参与的整整一个自动化所全部被排名落下。这个特等奖项目是长光所与动化所合作,长光所总抓光机电总体,包括光学设计、制造、设备总装,其中电气控制部分是自动化所做的,但是特等奖把所有自动化所人员全部落下。王大珩最后搞了个荣誉册,包括了百名人员,最后就算平息怒火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