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变身高科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浪琴 于 2007-06-22, 05:56:04:

国学产业研究院拟在京成立
http://book.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6:04 新浪读书

  我国国学启蒙教育即将全面振兴 国学产业研究院拟在京成立。

  近日,我们从全国高科技产业化创新委员会获悉,在几大部委联合推动下,全国国学产业研究院即将于7月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挂牌成立并举行首届全国国学文化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此举标志着近年来颇受国人关注的国学教育将由理论走向实践:全新的国学教育启蒙教材正式出炉,今年九月新学年伊始将在全国中小学广泛推广试用。国学教育不再是高校、个别机构的个体行为。它将演变为一项系统工程,贯穿小学、中学乃至大学教育阶段。

  据悉,国学产业研究院隶属于全国高科技产业化创新委员会。它将围绕国务院关于《汉语加快走向世界“十一五”规划》精神,贯彻落实《二十一世纪国学教育振兴计划》的伟大战略目标,以中国汉文化的国内、国际传播为核心,全面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及现阶段国学教育等工作。

  目前,国学院成立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中小学层面将开展国学启蒙教育试点工作,大力提高民族文化水平和德育素质。在“十一五”规划课题《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教育》课题组的领导下,主持研发并编撰的国内首套“国学启蒙”教材已正式出炉;高等教育方面将与各大学合作开设“国学教育”本科学历专业研修,培养高级国学教育研究人才;国际方面以境外标准汉文化学校建设和对外汉语教师(国学方向)输出为重点工作,致力于中国文化与语言的国际传播。

  全国高科技产业化创新委员会负责人高度评价国学产业研究院成立的意义“随着国家经济增长,世界对于中国文化的关注日益增长。通过什么元素构建中国图像,如何共同发掘中国文化对于世界的深层价值,如何尝试千年历史文明与不同种族文化的和谐融洽等诸多问题,均已成为当今中国有识之士需要面对的重要研究领域。同时,如何挖掘民族深厚文化积淀,影响当代国人立志取向和文化取向,也成为当代知识学者的历史重任。国学产业研究院正好填补了这项空白。”

  表面来看,国学复兴热极一时,人大国学院成立,民间私塾复现。乃至于丹、易中天(blog)的走红,都被视为是国学热的表现。然而,关于国学教育开展、普及等诸多问题,至今尚未解决。国学是否仅仅意味着四书五经的反复诵读?是否意味着陷入考证派的窠臼没有出头之日?或者是充当美丽的羽毛,只做装饰之用?是零零散散没有系统、没有章法的随意采撷?国学遗产只为个别人、个别团体所用?

  种种疑问,国学产业研究院张院长果断回答: “国学教育绝对不可能是某所高校、某个私塾可以完成的,需要发挥社会的整体力量,形成一股强大的文化潮流,充斥社会的各个角落。通过从小的耳濡目染,系统而有效的学习形成国学认知,初中、高中阶段强化,大学阶段学习与实践的结合,达成古为今用的目的。”

  有专家评论“对中华民族来说,国学教育当下必须要做。因为历史的原因,中国传统文化的断层的时间太长了;再拖下去它的兴起会更加艰难。国学产业研究院成立非常及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