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卖车有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7-06-22, 13:24:28:

http://www.haiguinet.com/bbs/viewtopic.php?p=1138547

我家3口人四辆车,我们决定卖一辆车,省得我家车库门口总是停满了车,邻居还以为我们是多么大的一个家庭,或是天天在PARTY。

卖车之前我们把这辆车里里外外擦拭了一番。该打蜡的部位打蜡,该上光的地方上光,连发动机都仔细的清洗了一番。车子看上去真是象新车似的。所有部位都展现了原有的颜色。这部车买来时是全新的,在我们家也有5年多了。想到要卖它,心里还有一些舍不得。于是又把车送到车厂换了一次机油,做了一次四轮定位校准。就好象它的新主人会亏待它似的。

一切准备工作完成之后,我们把车放到网上。3周之后,车子卖掉了。由于我家离某大学不远,又正值放假期间,车子放到网上后有很多学生和学生家长来我家看车,其中有国内来的留学生,也有美国学生。经过与不同人种的买车人的接触,我深有感触:

1。凡是男性华人学生打电话来询问车况后,如果他要来看车,都会说“我要和我的同学商量一下,看他们谁有空,能带我去” 。这之后,他会几次 三番的打电话来约或更改看车的时间和地点。

2。凡是女性华人学生打电话来询问车况后,如果她要来看车,无论我决定什么时间,她都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可以。而且,凡是女生来看车时,总会有一个“护花使者” 似的男生跟随其后。

感触:男生好可怜,找人帮忙这么难;女生好幸福,随时有人(甚至是几个人) 待伺在左右。

3。凡是中国学生来看车,买主本人都不太与卖主交谈(或砍价),反而是随车而来的人不懂装懂的夸夸其谈(尤其是随女生来的男生,这点尤甚)。

4。凡是美国学生来看车,随车而来的人都默不作声,只有买主本人与卖主交谈。

感触:中国人大概都爱在朋友面前显示一下自己的砍价能力和对车辆的了解(其实是一知半解)。

5。凡是中国人来看车,看完车后,都要鸡蛋里面挑骨头,把你的车贬的一钱不值。然后开始砍价。

6。凡是美国人来看车,看完后,都会先夸赞一下这辆车,然后问:你的最低价是什么。卖主报出最低价后,如果对他不合适,他们决不会继续同你砍价。

感触:中国人从小就没学过怎么样赞扬别人。从小学到的就是砍价。

7。凡是中国人来看车,听到我说:“我们在几天前刚刚给车换过机油,还做了一次四轮定位校准。” 他们都是说“这些都花不了几个钱” 。 对卖主提供的额外服务 一付不屑一顾的样子。

8。同样的话我说给来看车的美国人时,他们都说“真想不到,你要卖车了,还对车进行保养,无论我买不买,都很感谢你“。

感触:中国人从小没学过对别人的服务(特别是额外的服务)作出感激,学到的就是“你给我服务你活该” 。

9。看车结束后,临走前,没有一个中国人说“感谢你的时间” ,反而有人说 “你不照 我说的这个价钱你是卖不掉这辆车的” 。

10。看车结束后,临走前,所有来看车的美国人都会说“谢谢你的时间,这真是一辆好车” 。

感触:懂得感谢,应当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之一。

车子最后是一对美国夫妇买的。他们是买给刚刚上大学的女儿。取车时他们不住的感谢我,到让我不好意思,好象我是买主他们是卖主似的。我们之间没有砍价,他们问了我什么是我的最低价,然后就成交了。

希望看到此文的各位,今后要买车时,千万不要象我文中列举的那些同胞一样。

要拍砖的也请慢拍,我文中的“中国人” 并不指所有的中国人。只是指我看到的这些中国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