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昏进来看,你还敢不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7-06-19, 21:32:50:

太极大师愿助姚明一臂之力 太极拳能让姚成巨无霸

自进入NBA以来,通过火箭队体能教练师的训练,姚明的身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明显强壮很多,但遗憾的是,姚明的动作并没有因为肌肉的增加而变得更加灵活,比赛中在对手的挤、靠、推、挠之下,体力不济导致动作变形失误频频,最明显的莫过于从前令人惊叹的上海舞步,变成了现在的简单后仰跳投。

越来越强壮的身体并没有给姚明带来体能上的飞跃,失误反而越来越多,伤病也越来越频繁,这不禁让许多关心和喜爱姚明的国人感到困惑不已。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日前走访了旅居休斯敦的著名的陈氏太极拳大师程进才先生。

程进才,陈式太极拳十九代传人,美国陈式太极拳总会会长,美国全国武术总会顾问, 生于1953年,1994年旅居美国休斯敦并创立国际陈式太极拳推广中心, 自中心创建以来,接受过近千次各国高手的踢馆挑战,无一败绩,曾一肘将一名身高体壮的美国黑人职业拳击手打得横飞出去,将3米外隔离墙撞穿一个大洞,当那名拳击手从洞里爬出来后,失魂落魄的仓皇逃走;曾无意中将两个人的肋骨打断,一个人的锁骨打折,并将一个自认为功夫一流想从背后袭击他的美国武师当场打得口吐白沫,这也成了程大师心中的憾事。不过,随着不断取得各种挑战的胜利,这也让程大师蜚声海内外,许多学生利用周末的时间,专程从美国各地坐飞机来接受他的指导,现在已经有3000多名美国人成为他的学生。程大师为太极拳在海外的推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01年被休斯敦市长行文公告12月9日为程进才陈式太极拳推广日。

“姚明体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是长期打篮球或平时的训练不合理,没有进行内气的补充和合理安排增长内气的训练,从而导致在身体内部积聚了大量尿酸结块,阻碍了气血的流通,造成大脑和四肢供氧不足,虽然身体较以前强壮了不少,但是外强中干,反应迟钝,耐受力有限,非常容易疲劳。”酷爱篮球旅居休斯敦的太极大师程进才,谈到姚明时语重心长的说。

“篮球运动是篮球技巧和身体技巧的融合:姚明的篮球技巧无疑非常出色(包括运球的技巧,投篮的技巧等),但是对于身体对抗的技巧上,姚明却差了许多。”对于姚明空有一身肌肉,却不会合理使用,被对手在场上撞得东倒西歪,程大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姚明现在的身体已经足够强壮,可惜姚明并没有真正学会怎样有效的利用自己身体,反而使浑身的肌肉成为了身体的沉重负担,姚明如果继续现在的训练方法,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脆的骨头将很难支撑他的庞大身躯,受伤的频率会越来越高,而且恢复时间也会越来越长。”对运动学深有研究的程大师对于姚明的身体状况深表忧虑。“姚明要走出当前的身体困境,实际上非常简单,那就是通过练习太极拳来化解身体内部的尿酸结块,疏通经络,使气血畅通。”

将毕生精力献给太极拳海外推广事业的程大师,谈到太极拳的神奇时,技痒难耐,叫来几个学生,只见已近50多岁的程大师,轻描淡写的几下,便将10多个身高体壮的洋弟子的打得满地乱爬。10名弟子一起推程大师,大师纹丝不动。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文华的瑰宝,通过练习陈氏太极拳,可以有效的改善身体的组织结构,将全身的每一根肌肉都练的象钢丝一样,不仅强度好而且韧性十足,不仅使人身轻如燕,反应敏捷,而且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特别是陈氏太极拳,发力时将全身之力汇于一点,刚猛无比,这对于姚明非常重要,这样会很好的提高姚明的瞬间速度和反应时间,降低姚明的失误,抢到更多的篮板。”程大师继续说。

  对于姚明的下盘不稳,比赛中经常摔跟头,而且很轻易的就被对方推出蓝下,程大师也很是着急:“通过练习太极拳可以让姚明的双脚坚如盘石。刚才他们10多个壮小伙一起都推不动我。许多动作,姚明的身体只要作出一点小小的调整,便会产生出人意料的效果。如果姚明现在练习太极拳,1年之后,身体状况便会有明显的变化,一个步伐灵活反应敏捷的姚明将会真正成为篮下的巨无霸。太极拳的各种呼吸方法,可以让姚明在场上很快就可以恢复体力。太极推手更会帮助姚明瞬间就可以轻松摆脱对手的死缠烂打,对于对手的恶意犯规,只要稍微用一下太极拳的擒拿术,便会让对手痛苦不堪而望而生畏。将再也不会发生梅森背摔姚明的情况。”渴望姚明能打出中国人的威风来的程大师最后表示:“今年的8月3日至5日,国际武术锦标赛及美国国家武术锦标赛将在休斯敦举办,到时有全球众多大师降到休斯敦来进行切磋和表演,姚明到时可以过来看看。肯定会给他很多启发。”

想像一下,2.26米的身高,强壮的身体,出色的篮球技术,再加上刚柔并济的太极神功相助,成为篮下真正的巨无霸将指日可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