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頌--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6-19, 19:31:13:

回答: 完乐!海归加入黑窑大军 --- 回国探亲在武汉把小孩丢了! 由 炎阳 于 2007-06-19, 18:59:53:

從年幼的時候起,我們就覺得美國是個特別可親的國家 。我們相信,這該不單因 為她沒有強佔過中國的土地,她也沒對中國發動過侵略性的戰爭;更基本地說,中國人對 美國的好感,是發源於從 美國國民性中發散出來的民主的風度,博大的心懷...但是,在這一切之前,之上,美國 在民主政治上對落後的中國 做了一個示範的先驅,教育了中國人學習華盛頓、學習林肯,學習傑弗遜,使我們懂得了 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的中國 需要大膽、公正、誠實。
      
       如何使青年的思想和行動能有正當的發展...可分兩種,一種是主張思想統制。這就是說 ,把一定範圍以內的思想, 灌輸給青年,對於這種思想是沒有懷疑和選擇的餘地的。...另一種主張是思想自由。... 只有自覺和自願,才能產生心 悅誠服的信仰,和驚天動地的創造活動。一般民眾都是如此,青年尤其是這樣。如果走相 反的道路,則結果都是十 分可悲的。有許多事實說明在強迫注入的訓練之下,青年感到很大的痛苦...這種辦法是 必須改正的。我們主張思想 應當是自由的。
        
        ---《新華日報》1941年6月2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