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药酒待客,灌的是酒还是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7-03-25, 23:50:34:


把珍藏多年、平常自己都难得一喝药酒拿出来待客,助兴+滋补,这无疑是主人好客的初衷。昨天去乡下走亲戚,三杯药酒就把我给整闷了,也不知道喝的是酒还是药。

当年爷爷出远差,顺路去拜望移民他乡多年的舅公,舅公就是拿老药酒来款待的。爷爷当时虽然大难未死,健康状况却自那时大打折扣。多年后,大表哥在家拿着药酒自斟自饮,最后送到医院抢救才拣回一条命。

我喝过很多药酒。有老乡在便利店买的椰岛鹿龟酒,有普通人自家配制(或路边小饭店自家配制)的枸杞酒(枸杞红枣冰糖,类似西北人的三炮台),大抵都是男人们补肾壮阳用的。还见过有拿蛇、壁虎、蚂蚁来泡酒的,大概跟治病有关。

更多形形色色的药酒是经老中医配方的。我喝过的酒里面有雌雄蛤蚧、海马海龙等数十味中药,泡在硕大的棕色玻璃瓶里,斟出来的酒棕褐色,于中药差不多。网友madeincn说“据说中医不是治风湿有效……”。中医说风湿、类风湿是顽症,药酒天天喝,能控制症状不恶化就不错了。

药酒作为中国酒文化滋补文化早就染透了男人的胃肠肝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