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肖教授又要打官司了? by 鹏归 (赵南元:骗子们的封口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7-06-19, 06:35:47:

肖教授又要打官司了? (92732)
Posted by: 鹏归
Date: June 19, 2007 03:10AM


--------------------------------------------------------------------

赵南元:骗子们的封口术(原创)

骗子要骗人,通常都要编织一个巨大而美丽的谎言,上当受骗者信以为真,骗子才得以售其奸。然而这些谎言就如同气球或肥皂泡,看起来五光十色,却是一戳就破的。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只要是具有正常理性思维,尚未进入痴迷状态的人,面对谎言和真相,都不难区分真伪。所以骗子们为了维持肥皂泡不破,就必须想方设法阻止真相的出现,让谎言独行于世。封口术由此就成了骗子们的必修绝技。

街头小骗子,如捡钱包、秘鲁币、小金佛之类,其封口术比较简单,关键在于速度。几个人扮演不同角色,让你来不及接触圈子外的人,还以为自己的信息客观全面,实则早已入其彀中矣。稍大一些的骗局,如“破财消灾”之类,装神弄鬼需要时间,避免真相出现就尤为重要,此时骗子一般都会叮嘱受骗者,破财消灾的法术不可告诉任何人,否则就不灵验。这一招主要就是要防止老人们告诉子女,被年轻人说出真相来。

小骗子是几个人对付一个人,封锁其视听比较容易,大骗子是少数人蒙蔽公众,封口术也就越发的需要讲究了。面对公众的揭露,有两个基本要素:第一是揭露者,要能够识别骗术和骗局,而且勇于揭露,并具有一定的公信力;第二是传播者,各种传媒都可以起到这个作用,把揭露者的见解传播给公众。封口术针对的也是这两个要素,主要是靠威胁的手段,让揭露者不敢说话,或者让传播者噤声。

封口术玩得最肆无忌惮的要数轮子功,捋胳膊挽袖子,谁说我们一个不字就跟你没完。堵住何院士家门吵闹不休,围攻天津的杂志社,围攻北京电视台……。一路气焰嚣张下去刹不住车闹到围攻中南海,终于恶贯满盈被彻底封了口。

封口术玩得最拐弯抹角的要数宋正海发动的“废伪运动”,150人签署公开信呼吁修改《科普法》,从中删去反对伪科学的提法。伪科学人士似乎认为,只要《科普法》不提“伪科学”一词,反对伪科学就成了“非法”,“反伪斗士”们从此闭口,伪科学“三大冤案”就可以翻案,算命、看风水、伪气功就可以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号横行天下了。

这个想法不是一般的幼稚,也不是一般的法盲。须知美国没有《科普法》,照样反对伪科学,中国的《科普法》也是反对伪科学的结果而不是原因。无论有没有《科普法》,无论《科普法》中提不提伪科学,反对伪科学都是维护公众利益之必需。管弯抹角掩耳盗铃的封口术没有凑效,也不可能凑效。立法机构没有理睬“废伪” 的“呼吁”。“废伪运动”没有封住任何人的口,反倒暴露了伪科学人士的战略企图,提醒人们要更加重视反伪工作。

骗子们更常用的手法是诉诸法律进行封口。照理说法律是不该保护骗子的,但是由于法官通常科学素养较差,又缺乏自知之明而自以为是,加之中国法治的不健全,地方保护主义、权大于法、贪赃枉法的情况屡见不鲜,使得骗子为了封口而兴讼时经常胜诉。

此类案件中早期广为人知的是邱氏鼠药案件,此案在权势人物的干预下一审原告邱满囤胜诉,而在社会舆论压力下终审原告败诉。类似的骗子一审胜诉而终审败诉的案件还有天津抄袭案等,矿泉壶厂家诉山西科普作家案终审科普作家胜诉,但科普作家也为此付出了5万元左右的诉讼相关费用,损失惨重。

骗子终审胜诉的案子更多,例如老中医绝食案,八卦宇宙论案,浅水船发明者告揭伪者的众多案件中约有半数是胜诉的,案件虽然胜诉,“封口”的目的还是落空。水变油、浅水船等为科学骗子并未逃脱被揭发的命运。由于中国法治的不断进步,近来要求法官写出有理有据的判决书,就使得这些“胜诉”案件反而大大宣传了骗子们的荒谬之处,连带还暴露了法官的无知而无畏。最近的四川邱晓庆案、武汉肖方案、西安西翻案等终审即将陆续出结果,这又是对法官们的一场大考试。

老中医绝食案和八卦宇宙论案暴露了主审法官的科学素养极度低下;四川邱案的判决书则大量抄袭反科学文章,令公众更加清楚反科学观点的荒谬性和社会危害性;武汉肖方案判决书中对“国际期刊”的新定义和西安西翻案判决书中的误译等大量反常识的违法内容,更让骗子们的荒谬性变得板上钉钉,大白于天下。

北京一中院肖方案的判决使骗子们的封口术落了空,让人们知道法律应该是什么样子,成为一个经典案例。希望我们的法院以此为契机逐步提高水平,恢复法治的本来面目,让司法机关不再充当骗子封口术的驯服工具。

2007年6月13日收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