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首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bc 于 2007-06-19, 14:07:53:

http://club.yc.nx.cn/bbs/UploadFile/2007-5/200752819152578823.mp3
中国孩子

不要做克拉玛依的孩子,火烧痛皮肤让亲娘心焦
不要做沙兰镇的孩子,水底下漆黑他睡不着
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吸毒的妈妈七天七夜不回家
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艾滋病在血液里哈哈的笑
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变成了一筐煤,你别再想见到他
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饿极了他们会把你吃掉
还不如旷野中的老山羊,为保护小羊而目露凶光

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爸爸妈妈都是些怯懦的人
为证明他们的铁石心肠,死到临头让领导先走……

----------转自无云天博客


--------------------------------------------------------------------------
盲人歌手周云蓬(转)
2006-12-04 18:36

在位于北京大山子七九八工厂废弃的厂房里,我遇到了一位画家,当时我偶然的参观促成了我们的一次长谈。记得那时我是被音乐声吸引去的,他在画室里播放着周云蓬自己制作并售卖的专辑,我对那位画家说,我记得这个曲子,这是周云蓬的,我以前听过。后来,这位画家给我讲了很多关于周云蓬的故事,这些都是我从没过的,最后,我牢牢的记住了这位画家朋友的一句话:"周云蓬能活到现在,简直就是个奇迹。"

我之前听过周云蓬的几首歌曲,当时朋友简单的给我介绍了这个四处漂泊的盲人歌手的一些简单情况,那时我说,他应该成为一本传记的主人公,因为他有过太多的经历,让我疯狂的想阅读它。现在,周云蓬这些的这些奇幻经历已经化为歌词,而他的那些歌曲都是饱经沧桑的音符,都是在无数次跌倒后重又拾起,放在口袋里的歌谣。 首先是歌曲《盲人影院》,这是一首带有自传性质的歌曲,歌中周云蓬讲述了他少年时代的经历。还是一个孩子周云蓬在九岁时失去了光明,从此耳朵便成为了他的双眼。他喜爱艺术,喜爱音乐,喜爱电影。电影是他的艺术启蒙,在"盲人影院"中,有无数想象的画面化成诗句,带着周云蓬四处飘荡,靠卖唱为生。"他去了上海苏州杭州南京长沙还有昆明,腾格里沙漠阿拉善戈壁那曲草原和拉萨圣城。"他热爱诗歌,他喜欢"嚎叫",他欣赏Beat Generation的理想,因为他也是一个漂泊的"垮客"。

周云蓬的声音让我想起了美国传奇民谣歌手Lee Hazlewood,我想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把他的唱片送给周云蓬,因为我知道,通过音乐,一个人可以得到多少精神的力量。再来听歌曲《沉默如谜的呼吸》,从1992年开始写诗的周云蓬把自己的细腻的感情溶进了比和弦更能打动人心的歌词。灵敏的耳朵可以听见"沉默如谜的呼吸",而这呼吸正是穿过黑暗深出的一阵阵微小的撞击,这是生命存在的印证,这是来自内心的挣脱。

在社会最底层漂泊多年的周云蓬的歌曲歌唱的正是身边的这些故事,无论是诗韵性格的《空水杯》、《山鬼》、《幻觉支撑我们活下去》,还是反映了现实窘境的《我听到某人在唱一首忧伤的歌》和《失业者》,这些都是具有深刻内涵的歌曲,愈加听辩,愈加为之感动。 我所知道的盲人音乐家都和周云蓬一样,他们拥有灵敏的耳朵,他们对音乐的感知也更为清晰,看不到俗家纷争和花花世界,听到了社会哭诉和命途多舛。Steve Wonder歌唱过"内视的幻觉",Ray Charles唱过"在黑暗中我能看到一切"。周云蓬,他可以听到"沉默如谜的呼吸",我们不必担心,祝福他好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