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真是张维迎的文章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udding 于 2007-06-19, 11:38:18:

张维迎:山西黑奴是社会主义必然现象!


做为经济学家,本不想参与政治事件,但是看到网民几近疯狂的愤怒,不得不说两句。


首先,“黑窑”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种必然现象,社会要发展,必然有人付出代价,也许这种代价并不合理,也不合法,但是毕竟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任何事情都要从两方面来看,虽然“黑窑”事件有点不合情理,但是我们还要看到毕竟山西为这些无业游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让他们有吃、有住、还有工资,这对社会的稳定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网民的疯狂让我想起了文革时的红卫兵,这种疯狂几乎到了丧失理智的程度,不能不让人担忧。这都是多少年了仇恨教育的结果,事实上这种丧失理智的疯狂非常不利于社会的和谐,最终只能破坏和谐。

“黑窑”事件究其根源,都是计划经济留下的祸根。在计划经济时代,从下放到下乡,那些知识分子和知识青年的遭遇和“黑窑”的民工的遭遇是惊人的相似,窑主和打手就是文革造反派的翻版。只有彻底清算计划经济,才能避免“黑窑”事件的重演。

之所以发生此类事件,关键我们的体制不键全,法制不完善。由于权力过分集中必然导致腐败,因此,健全休制,完善法制,监督权力迫在眉睫。

有人说“黑窑”事件是改革所造成的,说这种话的人是别有用心。事实上“黑窑”事件恰恰是改革不彻底留下的后患。我们完成了经济体制的改革,而与之相配套的政治体制并没有改革。因此只有进行彻底的政治体制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黑窑”事件的发生。 (要理性看待山西“黑奴”事件 作者:张维迎 文章来源:天益社区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