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九江大桥,一艘破运砂船就撞塌了---国家科技奖等于豆腐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7-06-18, 22:06:03:

广东江门三二五国道九江大桥六月十五日凌晨五时许被一艘运砂船拦腰撞断,大桥中段约一百六十米完全坠落到江中。(中新社发 梁永强 摄)

作者:刘效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07-6-18 9:11:11

获国家大奖,佛山九江大桥缘何“不堪一撞”?

照片上的广东佛山九江大桥,一边尚连接着的桥面呈九十度垂向江面,垮塌的残缺肢体裸露着,似在“天问”,再也没有了昔日的巍然雄姿和车水马龙。

曾于199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获得国家优秀设计铜奖,1988年6月正式建成通车的九江大桥,却被一艘运沙船拦腰撞断。人们不禁要问,它缘何如此“不堪一击”?

专家告诉我们,一般大桥设计时,都会规定一个抗撞击系数,并采取相应的防撞措施。在具体施工时,一般都会采取很多措施防止桥梁受到意外撞击,或者当桥梁受到撞击时减轻受损程度。包括在桥墩的上游与下游加上钢筋混凝土防撞桩,即使船只撞上桥墩,其力度也会小很多。

如果九江大桥在上游或下游加建钢筋混凝土防撞桩,一艘运沙船要一下子撞断桥墩就很难。据称,九江大桥的桥梁是一个连续梁结构,桥梁各自相锁,连为一体。一旦一个桥墩发生垮塌,就会导致整个桥梁失去平衡,桥面失去支撑,因而断塌。既然如此,防撞击桥墩垮塌的设计尤其显得重要。而不争的事实是,该大桥在这方面的设计显然是缺失的。如此撞击一个桥墩,就导致整个桥梁失衡垮塌的设计,其科学性何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