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台军弊案:五亿美元四亿流国民党 一亿流向共产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7-06-18, 16:22:12:

瑞士司法当局宣布,被冻结在瑞士银行的台法两国拉法叶舰军购案的数亿美元非法佣金,其中的一笔3,400万美元将交还台湾。

瑞士引用该国《联邦国际司法互助法》的规定,以遭冻结资产来源明显涉及犯罪的理由,将这笔款项交还台湾。

  据台湾中央社指出,瑞士司法部这次交还台湾的非法佣金主要来自两个人的账户,不过瑞士拒绝透露账户持有人的身份,同时要求台湾司法当局对这两人追诉与审判须符合人权标准。

  多数佣金仍需诉讼

  一直追查拉法叶弊案的台湾前国策顾问谢聪敏在接受BBC中文网记者采访时说,瑞士方面交还的应该是台湾海军上校郭力恒与其胞兄去年同意归还的佣金,这笔钱因为当事人无异议而被归还。

  郭力恒因这起军购弊案而被判无期徒刑,协助其洗钱的胞兄郭问天去年同意将佣金归还台湾政府。

  谢聪敏表示,总额高达五亿美元佣金的其它部份,由于多数控制在潜逃海外的军火商汪传浦账户中,这部份虽然被冻结,但在汪传浦不愿归还的情况下,必须经过法律诉讼才能追回。

  据谢聪敏估计,按司法程序这场官司还要约十个月才会有结果。

  台湾司法单位要求返还的佣金总数,包括台湾政府当年付出的五亿两千万美元的佣金,外加其利息,总额据估计超过六亿美元。

  真相难以大白

  瑞士当局是在2004年台湾保证不会判汪传浦死刑后,与台湾司法单位开始进行合作,并于来年将汪传浦的银行往来资料,交给台湾的特调小组。

  台湾的特调小组希望能通过"以钱追人"的方式,在清查账户后追查党政军界高层人士是否涉入弊案,但至目前为止仍无结果。

  法国前外交部长杜马曾表示,台湾政府当年支付了五亿美元佣金,其中四亿美元流入当时台湾执政党国民党秘书处,另外一亿美元则流向中国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

  杜马因为该起弊案在1999年曝光,而辞去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职务。

  谢聪敏表示,要追查这起弊案的真相,其关键性的佣金名单掌握在法国财政部手中,杜马也曾看过这份名单;在法国当局拒绝向法国司法单位提供名单的情况下,使得真相难以大白。

  拉法叶舰军购案除了导致台湾海军上校尹清枫被谋杀外,多名涉及此案的法国人士,也相继地因跳楼等原因死亡,而引起许多揣测。

  台湾总统陈水扁在担任立委时即关注这起弊案,他在2000年就任总统后除组成特调小组,并曾表示此案即使会"动摇国本"也要办到底。

  谢聪敏认为,对台湾来说拉法叶案的佣金可能追得回来,但是命案由于证据已遭烟灭,破案的机会渺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