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的中国芭蕾明星李存信“叛逃美国”风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06-18, 13:47:34:

1981年的中国芭蕾明星李存信“叛逃美国”风波

1981年的中国芭蕾明星李存信“叛逃美国”风波
李存信曾是北京舞蹈学院的演员。1979年,作为第一批官派艺术留学生,李存信到了美国,后来他选择留在那里。此事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近日,他在书中回忆了当年:

  为了爱情选择留在美国

  很快就到了1981年4月,不到一个月我就要回国了。休斯顿芭蕾舞团首次到纽约演出的两周时间里,我非常想念女友伊莉莎白,想到离开她回到中国,我就越来越感到难以承受。对祖国的责任和对家人的爱,还有对西方生活和艺术的向往都复杂地缠在一起,折磨着我。

  离回中国之前二天,早晨10点,在哈里斯县的婚姻注册处,我和伊莉莎白签了结婚证件。劳瑞和戴华斯是证婚人。

  走出婚姻注册处,我心中想:我和伊莉莎白结婚了!紧跟着,头脑中马上涌现出一个大问题:这样做对休斯顿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本·斯蒂文森如何交待?

  第二天,劳瑞夫妇和伊莉莎白帮我把行李装入汽车。回到劳瑞的公寓,我终于拿起了令人畏缩的电话说:“本,我结婚了,先不回中国了”。好半天之后,本·斯蒂文森的声音过来了:“你必须回中国。明天!”随后,他要求我给领事馆一个解释,告诉他们,他和这件事没有任何关系。

  被扣押在中国领事馆

  我们被带到一个会客室。本和剧团律师查尔斯已经坐在那儿了,副总领事张宗绪也在场。房间里的气氛很紧张。张宗绪希望和我单独交谈,但伊莉莎白拒绝了。

  就在这时,4个保安人员冲着我和伊莉莎白跑过来。仅仅几秒钟功夫,他们就将我和伊莉莎白分开了,抓住我的手脚把我抬进了顶楼上的一间小屋子。

  就在这间屋子里,张副总领事极力劝说我返回中国。他激动地说:“你认为一个外国人能真心爱一个中国人吗?现在改变主意并不晚。”但我拒绝了他,“我爱她,我不会和伊莉莎白离婚的。”

  “叛逃”事件惊动了两国高层

  关于我在领事馆被扣的事很快传播开了,领事馆门口慢慢聚集了一大群人。查尔斯首先给美国联邦法官伍德罗·西尔斯打了一个电话。接着,他又给自己的秘书打了一个电话,让她准备好上诉文件。随后,查尔斯又打了最重要的一个电话,他打给了美国国务院。查尔斯告诉一位负责管理中国事务的官员,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希望美国政府立刻行动。

  查尔斯回到办公室准备了一切法律文件后,到了联邦法庭让法官签字。随后,他和一位法警拿着这份法庭命令返回领事馆。第一个指令要求领事馆带着我去法庭解释扣留我的原因;第二个指令是禁止领事馆将我送出美国领土。查尔斯多次和领事馆接洽,但都没被允许进去。

  接下去,查尔斯接到了李洁明(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里负责亚洲事务,后来担任过驻北京大使)从白宫打来的电话,里根总统托他询问事件的进展。最后是美国国务院的电话,让查尔斯马上去中国领事馆,通知他们将电话接通,因为来自华盛顿中国大使馆的指令竟然也打不进去。

  查尔斯再次去领事馆时,是下午4点钟。他单独与张副总领事面谈。张副总领事一次又一次问查尔斯,是不是一定要释放李存信?“是的。如果你不马上释放李,问题将更难以解决,而且会越来越严重。”查尔斯回答。

  下午5点,张副总领事来到我房间,最后一次劝说我。从他看着我的眼神中,我看到一丝不易察觉的理解。然后,他让我先走下楼梯,与守候在下面的伊莉莎白、劳瑞和查尔斯等人见面。(《舞遍全球——从乡村少年到芭蕾巨星的传奇》李存信著文汇出版社出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