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现象”值得研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pple 于 2007-06-17, 04:51:03:

本来不想再提起这个人,但觉得还是应该认真思考一下,为什么一个满嘴脏话、怪话的人能成为中国网络的正面明星,而不是小丑、或最多是个丑星?

我看这个问题很不简单。

老罗有什么轰动事件吗?没有。主要就是网上流传的他的讲课录音片段,但讲的都是与课程内容无关的东西。

那么老罗有什么观点立论吗?基本没有独到的东西,主要是牢骚和辱骂,对社会的牢骚,对他人的辱骂。

那么老罗的独特之处是什么呢:

1. 以敢说脏话为荣,并以此为自己的符号。这个不用多说,没有人会反对这是老罗的第一特征。可是这算什么呢?用他自己的话形容,不过是“装X”而已。他本人却对此津津乐道,只能说是个不折不扣的拿无聊当有趣的“傻X”。

2. 以敢骂社会为荣,自视为异己分子。他质问方舟子为什么要骂那些他以为的民主人士,并认为方舟子没有为中国的“民主”呐喊是一个原则性的错误。可是他的过激言论似乎仅仅出现在他的课堂录音中,而那个录音是在他不知道的情况下的录的。之后他自己似乎颇担心了一阵。

除此之外我未能发现他更多的“闪光点”。所以我的结论是,老罗之所以成为明星是一个误会:

原因一、 他的讲课录音成就了他的名声,而这个录音对老罗来说是一个却是阴差阳错,因为老罗绝不像方舟子那样把所有的观点都明确地写成文章,并承担责任。应该说老罗很幸运地打了个擦边球,并投机成功,一炮打响。而这个投机也是被迫的,可以说是老罗无端地捡了个大便宜。

这让我想起一个笑话。一个富翁为女儿招婿,最先游过鳄鱼水池的人将被选中。一个年轻人迅速地跳下水池并飞快地游了过去,因而得此幸运----但他却是被别人推下水的。

原因二、老罗有一张比较能“白活”的嘴皮子。这在普通人中好歹算是一个强项。但在广大新语丝读者中,我看最多算个中等,只是大多数读者一般不乱说。问题就在这里:老罗知道一些民主科学的零零碎碎,又碰巧敢于乱说,外加一副表面上玩世不恭的“装X”像,显得很不和谐,因而产生一种特殊的戏剧效果,使得他比较与众不同。

问题在于,他的这齣戏剧,确实有一大批热心观众。原因很简单,似乎不满嘴脏话,说出来的德赛话题便缺乏杀伤力----对一些同样满嘴脏话的人来说。

因此老罗的形象因为德赛先生的在场而显得依然正面。到此基本上解释了我最上面的问题。

但结合“原因一”来看,这个正面形象的形成颇有投机偶然的因素。我们有必要问一问,在场的德赛先生是这个老罗形象的因还是果?即老罗是打算一直与德赛先生为伍,还是只是用他们做个道具?

在我看来,老罗也许有一直为伍的打算;只因俗务繁多,实在顾不上他们了----关键时候,去他妈的,爱谁谁吧。

没有坚实的德赛知识、精神和理念,想一直打他们的旗号还是很困难的;甚至往往会觉得他们成了自己的绊脚石,需要一脚踢开!我以为这就是方舟子之所以离开牛博网的问题实质。

至此,关于“老罗现象”的研究可以告一段落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