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雨丝网站的作风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损害了科学普及和科学打假事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叶春韭 于 2007-06-15, 16:16:01:

新雨丝的作风就是:只要树立了一个敌人,必然有成群的文字打手群起而攻之。语调和姿态都高度一致,让人不禁联想到《人民日报》。很多时候,新雨丝的敌人虽然是我所痛恨的科学骗子,新雨丝这样的“大批判”方式都让我感到很不舒服;这一次,以及以往有过的很多次,方舟子对待个人恩怨都在新雨丝上使用这种方式,实在令人寒心。

我和方舟子一个专业,是学生物的,至今仍然工作在科研的前沿。我也非常痛恨宣扬伪科学的人,厌恶打着科学的名义招摇撞骗的人。我敬佩饶毅等人为中国的科学事业和端正学术风气做出的努力,对于方舟子在这方面的贡献也是佩服的。可是,当方舟子使用大批判的方式对待所有他认为的敌人的时候,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损伤了科学普及的事业。因为,当你把这件事情弄得跟阶级斗争一样,当你为了斗争而斗争,为了批判而批判,在你自己的宣传科学的园地弄出大字报、大批判的作风的时候,很多本来对科学存有敬意,但是因为所受教育的局限而不太了解科学思维的偏重人文精神的人就会因为对你方舟子的大批判作风的反感而疏远科学。我就认识几个这样的朋友。在其他事情上他们都理性、有头脑。但是,他们因为实在太厌恶方舟子“大批判”作风,而拒绝接受他的任何有关科学的宣传。甚至,连我对科学的宣传也连带受到了排斥。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做到“对事不对人”的,我的这些朋友对科学的态度固然有“对人不对事”的错误,但是,这不是很普遍的人性缺点吗?既然是科学“普及”,因为你的大批判作风,你排斥了大量具有普遍人性弱点的普通人,你普及给谁呢?就普及给那些把你当教主一样拥戴、不允许别人对你说半个不字的忠实教徒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