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议新到方舟子议乐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IMCB 于 2007-06-14, 08:47:29:

先和地主方板议论议论知识,方法和精神。一同鄙视“有了精神才算上了层次”而忽视作为基础和根源的知识与方法的调调,但是也不是很赞同“只有那些拥有丰富的科学知识、掌握了科学方法的人才可能具有科学精神”。至少一个人要具备包括探索、怀疑、实证和理性的科学精神,不需要太高的门槛,少量的知识少量的方法,甚至是很过时的,也可能让一个人具备这种精神。保守的说(个人以为),中学文化程度就够了,门槛低的足以让大多数国人跨进来。(我们也要拉更多的人进来拉,科普科普科普!)国人其实有个毛病,看见清高的先生反感或畏惧,不太容易亲近。其实科普很平易近人,可以很下里巴人,门槛也是很低的。方或其他有话语权的如果认可的话,可以捎带提提,鼓励一下大多数。所以乐毅的这段有意思,去掉一味迎合的最字很有白居易作诗的意思---“寻求公众最能接受、最易理解的方式,来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及其精神。如果公众不理解,那就要变换方式说到公众理解为止”
至于说乐毅,似是而非逻辑混乱好像是这一类人的必修课。他爱怎么联想不去管他,但谁说的话谁写下的东西就找谁,不需要联想,直接找谁就是了。既然是调查型的,多方考证是当然的责任,“在确定其身份的条件下,他向你讲一番话,你也会相信的”是明显的推委,明显的偏听偏信。按常人思维,直接问当事人就信了,很是有错,再公开发表,当然要负文责,管它男女。
还有,迟早要死的人,你捅上一刀或绊上一脚,法律还是会明明白白叛你害死人。否则就没有害人一说了。即使有两个陈晓旭分别就中西医还是一起死了,还是可以说中医害死人而不是西医害死人;因为一个死得明白,一个死的糊涂,不服气找个被庸医害的绊一脚试试,看人家来找你还是找医生(不要来怪我教唆)。不是所有的流行病学的统计都要有个什么明晰有力,但至少可以佐证与一些因素的相关或无关。眼保健操就是一个无关证明。然后又是联想翩翩,味同嚼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