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你连一知半解也没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Z 于 2007-06-13, 12:35:34:

回答: 原始共产主义和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有一点点联系吗? 由 4U4luC2 于 2007-06-13, 12:04:45:

让我们再次回顾马克思、恩格思是如何推导出来"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原始社会,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当时的人是用石头打猎,食物太少,为了生存,实行的是一种绝对平均的分配制度。所有的生产资料、食物都是公有制。每个人自觉参加劳动,自觉为社会作贡献,没有私有财产,没有贫富不均,没有战争,没有剥削。随着农业、畜牧业的发展,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单个人已经不仅能够养活自己,还能够养活别人了。农业、畜牧业比较发达的氏族公社,与那些农业、畜牧业比较落后的氏族公社的冲突中,把抓来的俘虏不再杀掉,而是变成奴隶,让他们从事生产。就这样,经济落后的氏族公社成员慢慢的变成了奴隶。而那些奴隶越多的氏族公社越来越强大,氏族战争开始了,原始社会开始解体。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建立了。奴隶制生产关系确立了。历史的脚步继续向前进,生产力水平继续提高,铁制农具和耕牛开始被广泛使用,生产力水平比奴隶制国家建立的时候又高了许多。奴隶制生产关系已经开始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了,而奴隶在奴隶主的残酷剥削下,不断反抗,逃亡,起义,阶级斗争开始了。开明的奴隶主利用先进的生产工具"铁制农具和耕牛",大批招收逃亡的奴隶,并采用新的剥削方式,就是把奴隶生产的粮食允许奴隶按一定比例留给自己。就这样,奴隶主阶级变成了地主阶级,奴隶变成了隶农。封建制生产关系确立了,奴隶制生产关系被消灭了,阶级斗争结束了,大家一心一意生产劳动。随着生产力水平的继续提高,近代的工业革命开始了,大机器生产开始了,封建制生产关系已经开始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了,阶级斗争又开始了,这次是资产阶级革命取得了成功,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取代了封建制生产关系。资本主义国家建立了,阶级斗争又结束了,大家又一心一意的生产劳动。生产力大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当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水平的时候,总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旧的生产关系已不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旧的生产关系就变成了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这个时候出现的就是阶级斗争,一直斗到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新生产关系完全建立起来。新的生产关系建立起来了,阶级斗争停止了,大家一心一意的生产、劳动。就这样周而复始。正是根据以上事实,马克思、恩格斯推导出来"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根据"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恩格斯得出了一个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这就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必然会出现一种能够消灭资产阶级剥削无产阶级的全新生产关系,他将取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这就是共产主义生产关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