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本身作为一个描述可能的人类社会形式的学说也不是就不能谈谈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蓝隼 于 2007-06-13, 11:22:04:

回答: 为什么这个坛子还有人为共产主义辩护? 由 JZ 于 2007-06-13, 11:05:19:

既然并没有人从理论上驳倒它-至少我是没听过有哪个这么干成了的,如果有的话麻烦给介绍一下?-那么争论一下没什么不好么?既然可以争论当然可以有反方正方甲方乙方啦。
至于说实践上共产主义运动基本可以说是失败了,可是问题是这些社会实验并不是按照那个假说本身要求的条件去做的吧。当然我没读过老马的原文自然不能保证理解对了,不过就是以前的政治课本里说的不是共产主义社会是要在物质极大丰富,公众素质极大提高的时候才能实现的吗,而且据说老马自己说的是共产主义社会要在资本主义最发达的国家里首先实现地。这些个条件历史上哪个搞共产的国家达到过了?不按要求做实验失败了就说假说不成立这个逻辑有问题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