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其实是在贬值-跟着美比索一起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7-06-13, 18:17:07:

尽管美国国会对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日渐加剧非常不满,但有消息称,在美国时间周三(13日)发表的货币报告中,布什政府将拒绝正式指控中国为使出口企业在与美国同行的竞争中增加优势而“操纵”人民币汇率。此举或在国会中引发新一轮抨击中国的狂潮,已有议员提出提出修订美国汇率操纵法的法案。

当前,看待人民币需要从“对美元汇率”转向“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视角。这是因为去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人民币汇率不再单一盯住美元,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目前一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韩元、新加坡元和英镑等11种货币。

从真实有效汇率来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是在贬值。其证据是,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同时,中国的进口价格涨幅显著超过出口价格涨幅,这种情况一般在货币贬值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在全球外汇市场上大幅贬值,但是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实际赶不上其他一些主要货币兑美元的升幅,由此导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实际在贬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