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准备给新语丝读者网博客写的“了解工业”系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普陀鹅耳枥 于 2007-06-12, 07:14:45:

打算全部写成名词解释的形式。这是第一篇,大家给提提意见。

工业:从事自然资源的开采,对采掘品和农产品进行加工和再加工的物质生产部门。
【桓按】农业和工业共同为人类提供了生产生活的物质基础。从总体上来看,二者的共同之处,在于:①都要利用自然物质资源作为物质生产的基础,比如,没有铁矿石就不能炼铁炼钢,没有种子就不能种出粮食;②生产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取人类所需要的物质资源。
  二者的不同之处,则在于农业生产主要是通过生物繁殖这一自然现象来实现的,所获取的物质资源也是活生物或仍多少保持原形的死亡的生物体;工业生产的实现手段则多种多样,很多是利用物理、化学原理来实现的,有的虽然也利用和生物有关的技术,甚至生物繁殖这一自然现象,但在这时,所获取的物质资源必然在形态甚至组成上都看不出生物的样子了。
  举例来说,同样是利用生物繁殖,种水稻、小麦收获的是它们的种子,无论死活,仍保持生物体的原形,所以水稻、小麦种植是农业;但利用转基因的细菌生产药物,收获的是细菌合成的物质,已经不具生物形态了,所以这是工业。
  因此,农业和工业的分野,可以用下面的图表简单地表示:

实现手段 和生物无关 利用生物但不利用其繁殖 利用生物繁殖 利用生物繁殖
产品是否保持生物形态 - - 否 是
类型 工业 工业 工业 农业
举例 采矿,冶金 木材加工,酿酒 利用转基因细菌制造药物 种植业,畜牧业


  以上,是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分析所得的农业和工业的不同。但如果以宏观经济学的眼光来看,严格按照这种方法划分农业和工业,有时反而会对研究带来不便。比如农村的一些副业生产如榨油、磨豆腐、编制席子等,本质是手工业,但在统计时,划入工业就不如划入农业更合理。
  所以在农业、工业之外,又有“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提法。第一产业就是广义农业,包括符合上述农业定义的种植业、林业、牧业和渔业,以及实质是工业的农村副业。第二产业包括排除了农村副业的工业,还有建筑业。现在人们常常把农业作为第一产业的同义词,把工业作为除去建筑业的第二产业的同义词;总之,在现实应用中,对农业、工业进行列举式定义,看来要比对其进行概括式定义更方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